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良平

  縮胃手術是一種減重手術。縮胃手術的效果介乎於胃繞道與胃束帶之間。全程只需1個小時左右,而且創傷小、恢復快、風險性低。縮胃手術是通過利用腹腔鏡把胃的大彎垂直切割出來,使胃部形成一個約150cc的小胃囊,大約可容納4-5盎司的食物,從而降低食慾荷爾蒙分泌量降低患者的食慾。在此同時改變食物流向,不再經胃的下部和十二指腸,通過改道來改變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從而改善或治好肥胖症,以避免肥胖症給自己的生活和健康帶來更大的危害。將胃的上部改道出去並重新排列小腸位置,減少食物的攝入及降低小腸對熱量的吸收,雙管齊下從而達到減肥目的。同時醫學界發現術後食物增快進入腸臟,有助醫治二型糖尿病。對於患有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來說在適合不過了。

  縮胃手術後注意事項:

  縮胃手術雖然此手術的安全性十分高,但亦要注要某些事項。首先病人術後飲食習慣會有很大改變,如果進食量過多或者進食過快,可能引起噁心嘔吐。某些病人需要較長時間改變飲食習慣。術後二星期內飲食應以流質為主,二至四星期以軟餐為主及後可慢慢加入固體食物。

  有輕微嘔吐及氣脹是常見的。進食半份三文治及半杯飲料,便有飽腹感。要知道,進度是因人而異。進食份量宜少及慢,進餐時請把食物及飲料儘量分開。另外約有1/5人術後或會產生胃酸倒流,或需藥物治療。術後半年內應接受營養師長期輔導飲食,避免發生營養不良。

  減肥手術必須有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專家的同時還得需要先進齊全的醫療裝置才能進行,這樣才能確保手術的安全性與手術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