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付貴明

  懷孕是女性一生中最重大的事情,安全的度過孕期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可一旦出現前置胎盤,那麼一切美好都將會變成女性的惡夢。前置胎盤有這麼可怕嗎?答案是真的有。前置胎盤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為妊娠期的嚴重併發症。

  什麼是前置胎盤?

  簡單來講,就是胎盤附著在子宮頸內口的邊緣,或像小帽子那樣蓋在子宮頸內口的上方,即被稱為前置胎盤。而正常的胎盤應附著在子宮的前、後及側壁上。前置胎盤的主要特症就是無痛性陰道出血,症狀多發生在孕晚期,但通常在早孕或中孕期有少量出血史,出血前或出血時多無任何感覺,極少數有輕度腹部不適感。首次出血一般不多,大多可在短期內自然停止,極少有致命的大出血,以後常反覆發作,出血量亦逐漸增多。嚴重時會影響到正常的妊娠,不得已時,是需要終止妊娠的。

  前置胎盤有這樣的危害,我們不僅要問,都有哪些原因會造成前置胎盤呢?原因如下:

  1、多次妊娠、多次人工流產、多次刮宮操作及剖宮產手術等,都可以引起子宮內膜受損,當受精卵植入子宮蛻膜時,因血液供給不足,為了攝取足夠營養而胎盤面積擴大,甚至伸展到子宮下段。

  2、雙胎的前置胎盤發生率較單胎高一倍。這是因為雙胎的胎盤面積較單胎較大而容易達到子宮下段。

  3、當受精卵抵達子宮腔時,其滋養層發育遲緩,尚未發育到能著床的階段而繼續下移植入子宮下段,並在該處生長髮育形成前置胎盤。

  4、胎盤異常,如副胎盤,主要胎盤在子宮體部,而副胎盤則可達子宮下段近宮頸內口處。

  5、是一種假設原因,就是在孕期孕婦吸菸及有害物品,容易影響子宮胎盤供血,胎盤為獲取更多的氧供應而擴大面積,有可能覆蓋子宮頸內口,形成前置胎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