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手術減肥有沒有後遺症?你瞭解手術減肥的方式嗎?對於較胖的肥胖症人士,他們害怕肥胖,同時也害怕縮胃手術的危害,那麼縮胃有沒有後遺症?縮胃手術方式?


縮胃手術全稱腹腔鏡縮胃手術,又名袖狀胃切除手術(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縮胃手術的原理是利用腹腔鏡把胃的大彎垂直切割出來,使胃部形成一個約 150cc 的小胃囊,大約可容納 4-5盎司的食物。


縮胃手術在減肥外科醫學界是相當熱門的話題,而且其受歡迎的程度有明顯的增加。因為手術會把切掉8成的胃體積,除了會降低食量外,還會減少刺激食慾的荷爾蒙 Ghrelin 分泌量,因此食慾也會降低。術後兩年內約可減去 10-15個 BMI 或七成多餘的體重。對於那些 BMI 較高 (超過40) 而又難以減低食量的人來說,縮胃手術能達致理想的減重效果。


手術減肥有沒有後遺症?


縮胃手術的效果介乎於胃繞道與胃束帶之間,安全性也介乎於兩者之間,因此是一個相當 “中庸” 的手術。如果與胃繞道比較,縮胃手術並無進行腸道重建,因此長期不會有維生素缺乏而產生的貧血、骨質疏鬆等後遺症。


那麼微創減重手術適合哪些患者?


有以下1~5之一者,可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1. 單純性肥胖的BMI>32kg/m2,建議實施減重手術


2. 年齡16至65歲;無其他腹部手術禁忌症等


3. 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時,可酌情推薦實施手術;


4 .連續五年以上穩定或穩定增加的體重,BMI≥32kg/m2;


5.確認出現與肥胖相關的代謝紊亂綜合症。例如:2型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等,且預測減重可以有效治療。


手術減肥有沒有後遺症?你瞭解手術減肥的方式嗎?希望幫到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