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正常眼睛的睫毛方向是背向眼球往外生長、不觸及眼球表面。

  嬰幼兒倒睫的常見原因

  嬰幼兒期的倒睫往往是由於先天性瞼內翻引起,多見於下瞼。先天性瞼內翻大多由於內眥贅皮、瞼緣部輪匝肌過度發育或瞼板發育不全所引起如果嬰幼兒較胖,鼻樑發育欠飽滿,也可引起下瞼內翻。

  倒睫的常見症狀及判斷

  由於睫毛向後磨擦角膜,可引起結膜、角膜的上皮受損,導致畏光、流淚、分泌物(分泌物又稱為“眼屎”、“眼眵”)增多等表現。肉眼下檢查即可發現倒睫。檢查下瞼時,應囑患者向下視,方能發現睫毛是否觸及角膜。

  嬰幼兒瞼內翻如何治療

  由於先天性瞼內翻隨著孩子年齡增長,鼻樑發育,有自愈趨向,且嬰幼兒的睫毛細軟,對眼表的損傷相對較輕,因此不急於手術治療。平時可以多用手指下拉下眼皮以減輕刺激症狀。但是,如果孩子畏光、流淚等刺激症狀明顯,且眼睛分泌物較多,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式是下瞼縫線(該手術方式沒有手術切口,利用縫線牽拉的力量,將瞼緣向外牽拉以矯正內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