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瓏

  夏末秋初,天氣轉涼,人們還沒有完全做好進入秋天的準備,睡覺時還習慣開著風扇或者空調,或開著窗戶,很容易感冒,其實,還有一種疾病很容易患上,那就是面癱。而初春時節,萬物復甦,病毒也很容易侵襲人體,當自身機體免疫功能較弱的時候,感冒、面部受涼或者相近組織器官發生炎症時,也容易患面癱。

  面癱的概念

  什麼是面癱呢?它是以口眼向一側歪斜為主症的病症,又稱口眼歪斜。它可以分為中樞性面癱和周圍性面癱兩種,中樞性面癱多見於腦血管疾病,如腦梗死、腦出血等,中老年人多見;今天,我們主要談的是周圍性面癱,又稱貝爾氏麻痺症或面神經炎,它是以自發性面神經癱瘓為主症的一種病症。周圍性面癱與中樞性面癱的主要區別就是中樞性面癱僅限於患側眼裂以下表情肌癱瘓,而周圍性面癱一般會導致包括額紋在內的半側面部表情肌的癱瘓。

  面癱的病因

  那麼,面癱的發生都與哪些病因有關?面癱是怎麼得的呢?該病在任何季節均可發病,而春秋兩季發病較高,一部分人因區域性受風吹著涼而起病,可能為區域性營養神經的血管痙攣使神經組織缺血、水腫、受壓迫而致病。或因病毒、細菌感染,軸突髓鞘變性,或因炎症粘連、骨質增生、腫物壓迫等致面神經腫脹、受壓、血迴圈障礙、變性、壞死而導致面神經麻痺。但臨床觀察大多數患者發病期間免疫力普遍下降,最多見於過度疲勞、感冒、高度緊張、拔牙或中耳炎後。

  面癱的症狀表現

  面癱都有哪些表現?通常該病呈急性起病,每在睡眠醒來時,或夜晚睡覺吹風扇、空調,或在坐車時靠窗吹到冷風等,突然發現一側面部表情肌突然癱瘓,刷牙時漏水,吃飯時有食物殘渣滯留於齒頰之間,且常有口水自口角淌下,口角歪向健側,鼻脣溝變淺,患者不能皺眉、閉眼、露齒、鼓頰等。部分病人起病前幾天還有同側耳後輕度疼痛。另外,面神經損傷會使舌前三分之二味覺減退,吃東西的時候味覺會減弱。

  面癱治療首選鍼灸療法

  面癱常用的治療方法有哪些?發現面癱要及時治療,不要錯過最佳治療期。現代醫學主要採用激素、B族維生素和理療等方法治療。但現代臨床普遍認為中西醫結合特別是鍼灸治療該病為首選療法。我們在多年的臨床工作中總結出一套中西醫結合分期治療面癱的綜合診療方案。主要是將面癱分為急性期、緩解期和後遺症期,根據不同時期的疾病特點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案。在急性期(7-10天之內),根據病情輕淺、初中經絡的特點,採用浮刺法和巨刺法,配合解表祛風通絡的中草藥;緩解期(1個月左右),病情進入恢復期,採用經刺法,手法以平補平瀉為主,以手足陽明經穴為主,配合通經活絡中草藥;後遺症期(2個月未痊癒者)多見於頑固性面癱患者,臨床觀察多見於老年人和體質虛弱者,或伴發耳周面部帶狀皰疹病毒感染者,該期治療難度大、見效慢,主要採用透刺針法,並多用補法和灸法,運用扶正補氣和通經活絡中草藥治療,對於療效一個月仍不理想者,要抱有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有的患者甚至治療長達1-2年之久,但只要堅持治療,面癱後遺症患者仍會逐漸恢復的。在鍼灸和中藥治療同時,我們還可以合併使用抗病毒、營養神經等西醫療法,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更佳。

  面癱的注意事項

  得了面癱還應注意些什麼?首先,要第一時間治療,越早治療恢復的越快,療效越好。建議大家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治療,最好不要到未經許可的私人門診或聽信什麼祖傳、祕方等虛假宣傳,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其次,面癱治療期間要注意面部避免再次吹到涼風,最好帶上口罩;飲食要儘量清淡,不宜食用油膩肥甘和辛辣刺激之品;眼睛如果閉合不嚴,購買具有抗炎作用的眼藥水預防眼部炎症。

  面癱的預防

  面癱如何預防?不要在睡覺時開著風扇,不要夜晚開窗,面部暴露於窗前,坐車時靠窗不要睡覺。平時多運動,尤其是患過面癱的患者,要多鍛鍊身體提高身體素質,避免過勞,減輕工作壓力,感冒、牙痛或者中耳炎等疾病時要及時系統治療。對於有家族面癱病史的人更要注意預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