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主治醫師 魏曉冬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指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引起管腔狹窄或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引起的心臟病,簡稱冠心病。本病正逐步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家族遺傳史是本病的主要致病原因。

  冠心病的治療主要分為保守藥物治療和血管重建治療。為患者制定什麼樣的方案,主要取決於患者的實際病情的嚴重程度。首先建議患者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日裡一定要低鹽低脂飲食,規律作息,多吃新鮮瓜果蔬菜,保持心情愉悅,適當的運動減肥。

  在此基礎上,可以結合用藥治療,如果患者是穩定性心絞痛的話,那麼可以結合選擇用抗動脈硬化,抗血小板,降脂以及穩定斑塊的藥物,比如說像拜阿司匹林,立普妥這樣的藥物進行二級預防。如果服用這兩種藥物的同時仍有不舒服症狀發作的話,那麼可以結合再加用倍他樂克,單硝酸異山梨酯這樣的藥物,有助於進一步控制心絞痛發作。

  而對於不穩定型心絞痛的患者不適症狀頻繁發作,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最好可以做一個冠脈ct,或者是冠脈造影的檢查,如果存在嚴重的血管狹窄問題,那麼應該擇其選擇做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如果血管病變為瀰漫性的必要時可以結合選擇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同時還要結合雙聯抗血小板治療,在應用拜阿司匹林的基礎上,應當聯合應用波立維或者是替格瑞洛這樣的抗血小板的藥物。如果病情反覆發作,但不符合做冠脈支架的前提下可以在進行抗凝抗血小板的基礎上,我再結合用一些營養心肌改善,運動耐量的藥物,比如說像曲美他嗪,或者是聯合應用一些可以緩解冠脈痙攣的藥物,比如說像鈣離子拮抗劑合貝爽這樣的藥物。

  冠心病的初期我們就應當做好二級預防,這樣才能夠更好的預防冠心病進一步進展。二級預防非一朝一夕可以終止結束,需要患者平日裡多加愛惜自己的身體,做好戒菸、限酒、運動、控制好血糖、血壓,還要把具有二級預防性的藥物按時口服,這樣才能夠真正的預防冠心病加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