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主治醫師 魏曉冬

  難治性高血壓是指儘管已經使用了三種以上合適劑量降壓藥物聯合治療,但是血壓仍未能達標。三種以上降壓藥物,其中有一種藥物需是利尿劑。或者是患者使用了四種,或者是四種以上的降壓藥物,雖然血壓達標了,但是也稱之為是難治性高血壓。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血壓如此不容易達標呢?今天我們淺談一下難治性高血壓的病因是什麼?

  原因一,患者雖然按時口服降壓藥物,但是並沒有結合生活方式,飲食上的改善,平日裡未能注意規律作息,避免勞累,熬夜,低鹽低脂飲食。對於吸菸、飲酒以及高鹽飲食的患者,相對血壓較難降低。

  原因二,假性難治性高血壓,往往是由於患者平日裡在家中測量錯誤、未規律服用降壓藥物、白大衣高血壓等原因,使血壓出現了難以下降的假象。

  原因三,服用了可以升高血壓的藥物。臨床上相對常見的可以干擾血壓下降的藥物,有避孕藥,糖皮質激素,重組人促紅細胞生成素等。

  原因四,降壓藥物選擇不合理。雖然選擇了多種降壓藥物聯合降壓,但是忘記了,需包含利尿劑,或者是說未選擇患者最為適合的降壓藥物。

  原因五,患者在患有高血壓病的同時,還存在胰島素抵抗。這種情況除了在應用降壓藥物的同時,還需要聯合應用胰島素增敏劑,才能夠更加有效的降低血壓。如患者本身存在肥胖,適當的運動減肥也有助於使血壓改善。

  原因六,患者並非原發性高血壓,而是由於其他繼發因素而導致的血壓升高,這種情況往往需要治療原發疾病,才能夠更好的使血壓降到標準範圍內。

  在為患者制定降壓治療的方案的時候,儘量要選擇方便易行,而且還要考慮患者的實際經濟水平,有些時候雖然為患者選擇了非常不錯的藥物,但是由於價格昂貴,患者往往在出院之後不能正常購藥服用。只有制定合理的用藥方案,才能夠提高患者服藥的依從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