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脾胃肝膽病科 主治醫師 王新亭

  病怕無名病是一位老太太見我時訴說最多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老太太訴說自己肚內有氣亂竄,周身不適,伴眠差將近4年,曾先後至多家三甲醫院診治,未能明確病情,花費頗多,亦未取得良效。可見是個疑難雜症。

  分析病情,患者表現出因恐懼疾病而出現進食減少,不敢食用蔬菜、水果等。病人惶惶不能終日,反覆訴說自己的痛苦,而我們的輔助檢查和體格檢查均提示患者的身體狀況正常,且病人既往在多家醫院的檢查亦未見明顯異常,而病人現況明明是不舒服的,也長達4年,生活質量明顯下降,這是為什麼呢?西醫學目前對該疾病的診斷已上升到了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認為此病為軀體形式障礙,表現廣泛,而與消化相關的多為功能性胃腸病,也算一種心身疾病。而中醫對這類疾病的認識,其實更早,如怒傷肝,思傷脾等理論。中醫可採用辨證論治,多采用逍遙散及柴胡疏肝散,可以疏肝理氣、解鬱,配合鍼灸及拔罐療法更可取得神奇療效。

  進一步通過心理檢測,患者存在明顯的軀體化焦慮因素,採用改善軀體形式障礙藥物配合柴胡疏肝散及鍼灸治療及適當的心理支援治療。病人3到5日已感到肚內氣亂竄較前減輕,周身不適已較前改善。乘勝追擊,鼓勵病人食用少量水果、蔬菜,改善生活質量,病人仍未出現特殊不適。10日左右,患者精神面貌已大為改觀,基本不存在肚內有氣亂竄現象,睡眠也較前有較大改善。病人滿意出院,道不盡的聲聲感謝。

  這並不是偶發的例子,許多文獻顯示其實我國存在很多這樣的病人,目前臨床上此類病人較多,且患者及患者家屬難以發現,此類疾病多是因打擊後(情感、生活壓力、疾病等)出現的持續的多變且形象的奇怪症狀,與患者的文化程度可能也有一定的關係,此類疾病週期長,影響因素多,長時間困擾患者及家屬,患者多困惑於未能明確診斷疾病或擔心的得了某種可怕疾病如腫瘤等,而患者家屬同樣對此不理解多認為患者為患者僅僅為抑鬱症或焦慮症甚至有些家屬認為患者裝病。所以應對此類疾病有所認識,現在生活節奏快,各種壓力大,此類疾病發病率高,應注意識別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