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穆蒼山

  開顱術後顱骨修補最佳時間,人體是一套非常精密的生命系統,各個組織器官在發揮在著各自的重要作用,每一個環節都必不可少。比如顱骨就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一組骨組織,擔負著保護顱內軟組織、維持穩定的顱內環境等重要作用。

  顱骨是非常堅硬的,正常情況下可以抵擋大多數一般的外界衝擊。但是現實中,我們總是面臨著很多不可知的風險,在一些不可抗的因素作用下,顱骨也不是堅不可摧的。比如一些交通事故、高空墜物、生產安全事故、外科手術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顱骨的缺損。而一旦顱骨缺損的話,應該及時進行顱骨修補手術,否則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有時是很嚴重的傷害,甚至可能是致命的傷害。

  那麼顱骨修補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呢?

  一般如果是清潔的開放性的創傷,沒有顱內高壓的話,可即行顱骨修補手術;而如果是因顱內高壓而做去骨瓣減壓手術導致顱骨缺損的話,則需要大約三個月左右的時間,等顱內壓穩定後,再行修補。

  所以顱骨修補的時機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顱骨修補材料的選擇也非常重要。有些患者在一些醫院採用鈦網材料做顱骨修補,往往達不到很好的修復效果,或者術後有一些不適反應。其實目前有一種更為理想的顱骨修補材料,叫聚醚醚酮,也就是PEEK材料,效能是非常優異的。使用這種先進的顱骨修補材料,可取得很好的修補效果。PEEK材料是一種特種高分子材料,由於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好,能夠複雜塑形,力學效能優秀,防護效能好,術後舒適度高,逐漸成為顱骨修補材料的最新趨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