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朱安林

  顱骨修補是針對腦外傷導致顱骨缺損而對顱骨進行修復的一種腦外科常見手術。顱骨缺損的病人常有較重的不安全感等思想負擔,且可引起頭痛、頭暈、怕振動等綜合徵。顱骨缺損的時間愈長,顱骨缺損綜合徵及繼發性腦損害的發生率愈高,為了恢復顱腔的密閉性,保持生理性顱內壓穩定,減輕顱骨缺損綜合徵。對顱骨缺損直徑在3釐米以上,無肌肉覆蓋,無禁忌證者都應行顱骨修補。
  現在各大醫院做顱骨修補應用最多的人工材料是鈦網,因鈦網價格相對便宜,而少數正規醫院已用優於鈦網的PEEK材料做顱骨修補手術。PEEK材料是一種芳香族半聚合物,低密度,對溫度不敏感,有較高的組織穩定性,使其能在高溫或輻射下消毒而不產生形變。具有射線可透過性,對CT與MRI結果不會有影響,此外這種材料也能夠通過3D列印或CAD/CAM製成外觀效果良好的置入物。一般情況下3歲以後如果出現顱骨缺損都是可以進行顱骨修補的,3歲以後顱骨生長相對緩慢,臨床實踐中發現在生長髮育不同時期行顱骨修補的手術風險與顱骨生長速度正相關,考慮兒童顱骨缺損的修補應於3歲以後進行;而且,傷後3個月內是神經功能恢復最快的時期,儘早恢復顱腔完整性可改善腦組織發育、促進神經功能恢復。
  目前我們採用PEEK材料做顱骨修復手術經驗豐富,手術技巧熟練,術後患者即可恢復顱骨外形、美觀,目前成為比較理想的人工修補材料。建議患者早日到正規醫院採取合適的修補材料進行修補,早日恢復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