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廖海波

  優甲樂應在早餐前半小時將一天的劑量一次性用清水送服。

  左旋甲狀腺素是人工合成的甲狀腺素,人服用以後能夠容易被吸收利用,產生類似人體甲狀腺激素的作用,可以替代損失或者缺少的甲狀腺激素。優甲樂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人工合成的左旋甲狀腺激素。

  對手術後甲狀腺乳頭狀癌患者來說,TSH抑制治療是很重要的治療手段,但臨床上發現,有些患者已經吃了很多優甲樂了,其TSH水平還是未得到很好的抑制。

  為什麼有的人口服優甲樂後複查甲狀腺功能結果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呢? 有很多原因都會影響優甲樂的吸收,導致其藥物濃度下降,因此,口服優甲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優甲樂藥品質量要保證

  購買藥品渠道需正規,最好在醫院購買。

  2、在合適的時間服用優甲樂

  優甲樂應在早餐前至少半小時(時間長點更好)將一天的劑量一次性用清水送服。

  早上起床後立即用白開水送服,半小時內勿進任何食物。服藥後不要立即喝葡萄柚,黃豆類,濃咖啡,牛奶以及豆漿等,也不要服用鈣片、質子泵抑制劑等,因為這些會影響優甲樂的吸收。

  3、注意特殊氣溫狀態下優甲樂的儲存

  優甲樂在25℃以下儲存,夏季高溫天可放入冰箱冷藏。優甲樂的用量時常出現不足一片的情況,要現吃現掰,餘下的已掰開的優甲樂建議用密封的小瓶儲存,以免因藥物受潮影響藥效。

  4、影響優甲樂吸收、代謝的因素

  優甲樂口服後在小腸吸收(主要在十二指腸與空腸),但胃酸影響其吸收,通常胃酸越高,吸收越少。健康個體服藥後約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如果患者有胃腸道疾病、乳糜症、肝硬化、胃酸缺乏等吸收障礙綜合症等,這些情況會影響優甲樂的吸收。

  此外,由於優甲樂裡含有乳糖的成分,有一部分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況,例如喝牛奶不耐受等,這部分病人可能會對優甲樂不耐受。

  優甲樂清除主要在肝臟代謝,任何具有肝酶誘導作用的藥物,如巴比妥鹽、苯妥英鈉、卡馬西平、利福平等都會加速L-T4的代謝,增加肝臟清除率,導致體內作用時間縮短,血藥濃度下降。因此,患者同時服用這些藥物時,需要遵醫囑增加優甲樂的用量。

  5、以下因素少見

  如甲狀腺激素抵抗綜合症,脫碘酶異常;更少見的病因是垂體單純對T3反應差。

  因此,我們首先要排除影響優甲樂吸收的因素,然後試著增加優甲樂劑量,或者將一部分L-T4替換成甲狀腺片服用,因為甲狀腺片裡面含有T3成分,再複查甲功。如果TSH受到了抑制,提示這部分患者有可能是脫碘酶異常導致的。但值得一提的是脫碘酶異常只會發生在甲狀腺全切除後的患者,故並不常見。

  6、要與一些藥物、飲料等間隔一段時間

  (1)口服優甲樂4小時後再服以下藥物:

  如氫氧化鋁、碳酸鈣、消膽胺、硫糖鋁、膽汁酸螯合劑(消膽胺、考來替泊)、維生素D和鈣等。

  (2)口服優甲樂4小時後再喝以下飲料:

  葡萄柚、黃豆類、濃咖啡、牛奶、酸奶、豆漿以及高纖維飲食。

  (3)口服優甲樂2小時後再服以下藥物:

  碳酸鈣、硫酸亞鐵、氫氧化鋁、硫糖鋁等。

  (4)口服優甲樂2小時後再吃以下食物藥物:(所以建議服用優甲樂2小時後在進食更好)

  動物內臟,芝麻醬,菠菜,蝦皮,木耳,紅棗,櫻桃,葡萄,桃子等。

  因為優甲樂一天只服一次,所以部分人群飲食習慣適當調整,完全可以做到不影響藥品吸收。切記根據醫囑按時檢測服藥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