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目前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應該還是以飲食、運動和藥物控制為主;只有肥胖伴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才是胃轉流術的比較好的選擇。那麼怎麼控制糖尿病:胃轉流手術是否有效果?

  怎麼控制糖尿病?

  一、執行您的糖尿病飲食治療計劃。

  1、食用健康食物。如水果和蔬菜、魚、瘦肉、去皮雞肉、豆類和穀類、低脂或脫脂奶。

  2、將魚和瘦肉及家禽的分量維持在100克(2兩),烘、烤或焙製作。

  3、食用脂肪和鹽分含量較少的食物。

  4、食用高纖維的食物。遵循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

  5、根據血糖水平調整食物的總量。

  二、通過選擇食物和多運動來保持健康的體重。

  三、如果感覺心情低落,就請求幫助。

  醫生、家人或朋友會傾聽您的憂慮 並協助您心情好轉。並學會應對壓力。壓力會使您的血壓升高。儘管生活中的壓力很難消除,但您可以學習控制它。

  四、戒菸。

  五、即使感覺良好,也應服藥。

  六、每天檢查雙腳,是否有傷口、水泡、紅斑和腫脹。

  對於不會消除的任何疼痛,立即與您的醫生聯絡。

  胃轉流手術是否有效果?

  胃轉流手術最早是1885年奧地利外科醫生Theodor Billroth實施,用於治療胃癌患者,20世紀50年代演變為一種減肥手術,1995年,Pories完成了146例肥胖糖尿病患者14年的臨床觀察,發現胃轉流術後糖尿病的達標率達80%,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改進,2011年3月,國際糖尿病聯盟發表宣告:建議病程早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採用手術治療。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於2011年正式將手術治療糖尿病寫入《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胃轉流手術成為2型糖尿病患者的新希望。

  手術原理:

  胃腸道--人體最大“內分泌器官”。在生理功能方面,胃腸道除了擔負消化吸收功能以外,胃腸道還行使內分泌器官功能,即胃腸道激素參與調節血糖水平穩態,生理作用是調控胰島增生、增殖、再生於凋亡的動態平衡。我們的前期研究表明:胃腸道激素調控胰島功能障礙是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之一,也就是說病人先出現胃腸激素調節機制障礙,導致胰島細胞減少、凋亡增加,最終出現血糖水平升高現象,糖尿病診斷成立。反之,手術後改善了胰島調控機制,啟動胰島細胞增生、增殖和再生機制,最終胰島功能改善、糖尿病治癒

  胃轉流術後,糖尿病患者能得到的有

  1、體重的下降,胃轉流術原本就是減肥術。所以肥胖(飲食、運動難以降低體重)伴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是胃轉流術的適應症。

  2、胰島素抵抗消失,從理論上治癒了2型糖尿病。

  3、再也不用吃各種令人厭煩的降糖藥,也可以遠離胰島素針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