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落枕”可能人人都經歷過,那種疼痛與不適讓人異常難受。普通的落枕一般數天後就會自愈,但榆林市的喬先生脖子向右歪了3年
  最嚴重的時候走路都要側著走。他之前一直以為是“落枕”,近期在神經外科一檢查,原來是患了痙攣性斜頸。

  莫名成為“歪脖子”稍不留神撞柱子
  喬先生今年38歲,3年前的一天他感覺脖子隱隱作痛、向右歪,並且有些僵硬酸脹感,他以為是落枕了,沒太重視。過了幾天脖子愈發疼痛,變得頻繁,有了明顯的牽拉感,在當地縣醫院檢查不出明確的病因,也沒能確診。他一直在街上的推拿按摩店做鍼灸理療,但效果也不大,
  喬先生說:“脖子裡面有根筋變短了一樣,只要頭向左轉,就感覺右邊頸部裡面被扯得很不舒服。把頭使勁擰著向前看,脖子就難受得很,痠痛脹麻,不得不向右歪著頭,然後就成了歪脖子,走路都艱難,稍不留神就會撞到門或者柱子。我不敢到車多的地方去,怕撞到車上或者被車撞了……”
  他的歪脖子症狀在緊張、情緒激動和疲勞時更嚴重,用手使勁掰都掰不過來,頸部和肩部經常疼痛不已,並且經常性頭疼,出現中度睡眠障礙,精神狀態十分差。不僅如此,他的吃飯、喝水都成了大問題,別人十分鐘吃完的飯,他需要至少半小時才能吃完。在大醫院檢查,進行藥物治療,但效果不是很好。

  長期“落枕”警惕痙攣性斜頸
  在神經外科仔細檢查了喬先生的症狀,確診這是“痙攣性斜頸”。痙攣性斜頸是一種累及頸部區域的侷限性肌張力障礙,表現為頭向一側扭轉或傾斜,其發病與遺傳、外傷、精神心理、神經遞質紊亂等有關,腦內神經的異常衝動作用於頸部肌肉,造成嚴重的、不可控制的痙攣或陣攣,使患者成為“歪脖子”,並伴隨明顯的肌肉骨骼疼痛,在緊張、情緒激動和疲勞時症狀加重。這是一種“冷門病”,但多見於中青年,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1.5~1.9倍。

  “而落枕是由於睡覺時頸部肌肉的拉傷、扭傷造成的,原因是睡覺時頸部過伸過屈,比如一頭紮在枕頭上就睡著了,睡的很沉,早上起來就會脖子疼,不敢活動,不敢轉頭、低頭等等。痙攣性斜頸的早期症狀與落枕相似,也會有頸部發僵、脹痛感。所以有的患者會將痙攣性斜頸誤以為是落枕。”
  多種方法可醫治痙攣性斜頸
  痙攣性斜頸的藥物治療主要是口服東莨菪鹼、氟哌啶醇等藥物,藥物效果若不明顯,可以注射肉毒素治療;若效果都不好,可以採用腦起搏器手術(腦深部電刺激、DBS)進行治療。腦起搏器能刺激患者腦內神經的異常衝動,使其“歪脖子”症狀得到很好的緩解。該手術微創,安全性相對較高,術後醫生能及時根據病人症狀調整引數,使病人獲得更好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