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陳自佳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在兒童及青少年中較為常見,在冬春兩季發病率較高。腮腺炎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以腮腺腫大為主要表現,也可侵犯其他腺體組織,神經系統等。
  1、症狀:
  (1)腫脹:一側或兩側以耳垂為中心漫腫,腫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邊緣不清。
  (2)疼痛:表面皮溫高,有觸痛,張口或咀嚼時區域性感到疼痛。腮腺腫脹在發病1~3天最明顯,以後逐漸消退,約2周腫脹完全消退。
  (3)發熱:在發病初期的3~5天,可有發熱。
  (4)部分患兒伴有頜下腺等其他唾液腺的感染:另外,還有吞嚥困難、乏力、食慾差等全身症狀。
  2、治療:
  (1)對症治療,在發病時注意休息,及時補充水分和營養物質,避免辛辣、酸性、堅硬及甜食。
  (2)高熱嚴重者需要在物理降溫的同時選擇解熱鎮痛藥物進行治療,並注意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溫度和適度適宜,並用溫水幫寶寶擦身體。
  (3)腮腺腫痛時可以給予區域性溫敷的方式消除腫痛。
  (4)口服中成藥板藍根顆粒、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等,或者用青黛散調醋區域性塗敷。發生腦膜炎、睪丸炎或其他併發症時,積極去醫院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