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王立新

  膽囊息肉是指膽囊壁向腔內呈息肉樣突起的一類病變的總稱,包括腫瘤性息肉和非腫瘤性息肉。因在臨床上和影像學檢查上很難明確其型別,故又稱“膽囊息肉樣病變”。
  膽囊息肉在病理上有很多種型別,主要惡性息肉和良性息肉之分。惡性息肉多指的是膽囊癌或肉瘤等,當然還有其他少見惡性腫瘤,例如淋巴瘤。這類息肉是不可能消失的,一旦發現應儘早治療。臨床上良性息肉更多見,包括了膽固醇性息肉、炎症性息肉、腺瘤樣息肉、腺肌增生和組織異位性息肉等。其中膽囊腺瘤性息肉是潛在的癌前病變,與膽囊癌的發生有關,也是不可能消失的,發現後也應及早手術治療。與此相比,膽固醇性息肉、炎性息肉及膽囊腺肌增生等非腫瘤息肉則不會發生癌變。臨床上出現膽囊息肉,再做B超發現沒有膽囊息肉的現象,往往它可能本身就不是膽囊息肉,有可能是膽囊的膽固醇結晶的沉著,膽固醇結晶可能脫落排出或者溶解,以為是膽囊息肉消失自愈。
  綜上所述,膽囊息肉一旦發生,是難以自行消失的,發現後首先需要確定性質,定期隨訪複查,必要時及時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