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崔超

  甲溝炎的原因以及治療方式方法
  (1)甲溝炎的症狀:臨床表現為甲皺襞近端和兩側面板紅腫、疼痛,通常單個指/趾甲發病,嚴重者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
  (2)甲溝炎的原因
  甲溝炎的病因分為先天性因素和後天性因素。
  1、先天性因素主要包括天生甲面過寬,指、趾骨生長異常等。
  2、後天性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A、不當修剪趾甲,如指、趾甲剪的太短,旁邊的軟組織因為沒有指、趾甲覆蓋而向上生長,結果指、趾甲長出來後就陷入到軟組織內;
  B、經常穿不合適的鞋子,腳部的甲溝炎在不穿鞋的人群中極為罕見,最可能的解釋是因為趾甲不受外來的壓力,穿鞋時受鞋幫的限制,拇趾被擠向第2趾方向,在趾甲的外側形成壓力,而鞋本身則壓迫趾甲的內側,這一外在壓力將甲皺璧壓向不恰當修剪後形成的趾甲銳利緣,造成區域性面板的破潰,面板表面的細菌、真菌進入開放性傷口,導致嵌甲甲溝炎;
  C、生物力學的失衡,如踇外翻、運動造成趾頭的擠壓、穿著彈力襪等;
  D、面板相關性的疾病,如甲真菌病、銀屑病、扁平苔鮮累及甲病變等,因各種原因致甲床向甲基質的上皮移行中斷,導致甲床與甲溝的正常解剖結構連續性發生改變、畸形,最終形成甲溝炎。
  E、咬食手指,兒童多見,常因為微量元素缺乏,如缺鐵鋅,或者多動症的情況。

  F、長期的手部接觸潮溼環境:由於經常受到潮溼浸漬甲床周圍細菌容易存留,洗衣工人、保潔工人、廚師、洗碗工、酒吧招待、販和護士等人群發病率較高,多系化膿性鏈球菌和銅綠假單胞菌感染所致。
  (3)治療甲溝炎的方法
  目前治療甲溝炎的方法有很多,方法的選擇主要取決於病情的分期和嚴重程度。輕度至中度病變伴輕度至中度疼痛、輕度紅腫、無膿性分泌物,可採用保守治療;中重度病變伴有劇烈疼痛、明顯紅腫和膿性分泌物需要手術干預。具體的治療有以下幾種情況:
  A:早期的甲溝炎可以通過熱敷、外敷碘伏、碘仿和浸泡黃蓮液、硼酸、酒精等,以達到抗感
  染、消腫、滅菌的效果。對於輕症患者可單獨使用抗生素軟膏或聯合糖皮質激素外用;對於持續的損害,應在外用藥物基礎上口服廣譜抗生素治療。較輕的嵌甲型甲溝炎,部分醫生還嘗試使用甲支架治療或矯正貼治療,治療無創,簡單方便,且相對手術價格低廉,輕度嵌甲型甲溝炎可作為首選治療。
  B有膿腫形成者,需及時引流,傳統方法是將油紗布置於甲板和甲床之間進行引流,也可以用雷夫諾爾紗布引流網、牙線引流等。
  C、有創治療可用於嵌甲型甲溝炎和難治性甲溝炎,包括全部或部分拔甲術結合部分甲床清除法;拔甲+甲床甲基質切除術;甲溝重建;甲床部分切除+趾側或趾前梭形切皮整形及鐳射治療等。

  (4)需要注意的事項:
  A未經治療的甲溝炎容易導致指、趾甲永久性畸形,影響指、趾甲美觀。
  B病程較長或腫痛比較劇烈,建議行X線檢查,以排除指、趾甲所引起的慢性骨髓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