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寶寶拉肚子在醫學上稱之為“小兒腹瀉病”,是一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數增多和大便性狀改變特點的消化道綜合徵。小兒腹瀉病多發生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6個月至2歲發病率高,是造成小兒營養不良、生長髮育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
  寶寶腹瀉的治療原則是合理飲食,維持營養;迅速糾正水、電解質平衡紊亂;控制腸道內外感染;對症治療加強護理、防治併發症;避免濫用抗生素。
  飲食治療:輕症母乳餵養的嬰兒繼續哺乳,適當限制哺乳次數或縮短每次哺乳時間,暫停輔食;人工餵養兒可喂以等量米湯或稀釋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由米湯、粥、麵條等逐漸過度到正常飲食。對乳糖不耐受的患兒,餵養時新增乳糖酶,或予以去乳糖飲食。過敏性腹瀉,考慮蛋白過敏者,可改用水解奶粉或氨基酸奶粉。在腹瀉期間,繼續進食,給予寶寶與其年齡相適應的正常飲食,儘可能不要“禁食”,禁食可導致症狀遷延、營養丟失。
  糾正水、電解質紊亂:
  (1)口服補液鹽(ORS)適用於輕:中度脫水並能進食的患兒;靜脈補液適用於吐瀉嚴重、腹脹、中度以上脫水者。
  (2)糾正酸中毒、電解質紊亂。
  藥物治療:
  (1)病原治療:非感染性腹瀉一般不需要抗菌藥物。然而,全身性細菌感染及侵襲性細菌感染所致的腹瀉,必須適當地給予系統性抗感染治療。根據臨床表現、病原或糞培養結果,選擇抗生素治療敏感菌所致的腸道感染。

  (2)微生態療法:通過恢復人體腸道微生態平衡,達到治療腸道疾病的目的。
  (3)輔助治療:腸黏膜保護劑、腸動力抑制劑、抗分泌藥等。
  (4)補鋅治療:WHO推薦腹瀉患兒在繼續口服補液鹽治療的同時,口服補充鋅,可增強免疫功能,防止復發。
  引起寶寶腹瀉的原因很多,可以是病毒、細菌感染、食物過敏、乳糖不耐受、餵養不當、全身疾病伴發症狀等,故對反覆發作的寶寶腹瀉需醫院就診後對症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