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鼻腔疾病,屬於變態反應性的疾病,一般可以分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多數患者會出現鼻塞、大量流清水樣鼻涕、鼻癢、陣發性噴嚏症狀,嚴重時患者還會出現咽癢、眼癢、耳朵癢等症狀。
  目前臨床上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主要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常用的藥物主要有:抗組胺藥,例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這是一類新型的抗組胺藥物,一般嗜睡作用較以往的藥物緩解很多。抗白三烯藥物,如孟魯司特。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如地塞米松、醋酸潑尼鬆等。鼻腔可以使用糖皮質激素鼻噴劑,例如曲安奈德鼻噴劑等,這類鼻噴劑對於鼻塞症狀的緩解非常明顯,而且起效快。還可以使用鼻腔減充血劑,例如呋嘛滴鼻液、麻黃鹼滴鼻液等。如果鼻腔分泌物較多,可以使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保持鼻腔的清潔和溼潤。
  因此,在過敏性鼻炎發作時,要及時的用藥物來治療,以免引起相關的併發症。對於已知過敏源的患者來說,儘量避免接觸過敏源也是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有效措施。(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