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李建國

  寶寶咳嗽與大人咳嗽相似,但是由於抵抗力就差,所以孩子的咳嗽比大人反應重,在治療時我們要針對不同情況針對治療。當孩子有咳嗽的症狀時,要先觀察咳嗽的性質,有無併發症以及全身症狀,再決定是否立刻就醫。
  小兒在以下幾種情況下,可以先觀察病情,不急於送醫院:雖有咳嗽、發燒,但是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體炎;感冒、發燒和咳嗽後又一直咳嗽;咳嗽、痰多,但不發熱,精神好;只發生在清晨的咳嗽;緊張時或運動後會輕微咳嗽。此時可以先通過食療的方法緩解症狀,治療咳嗽。例如在風寒咳嗽時蒸大蒜水,風熱咳嗽時的梨冰糖川貝水,久咳、反覆發作的咳嗽時煮山藥粥。
  假如孩子突然咳得很嚴重,並有呼吸困難時,可能有異物堵住了氣管,容易誤吞的東西有花生、鉛筆套、藥丸、鈕釦、硬幣、糖果等,如果能夠立刻發現,採取急救措施取出來還好,如果一直沒有發現有異物卡在氣道就十分危險了。
  或者是伴有發高燒、咳嗽、喘鳴伴呼吸困難時,需立即送醫院緊急處理。
  一般情況下不主張對咳嗽給予過多的干涉,但是如果孩子的咳嗽影響了生活質量,在明確病因的情況下可以採用止咳藥甚至是霧化吸入的方式,幫助孩子緩解咳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