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傳染門診 主治醫師 餘海濱

  原發性肝癌(簡稱肝癌)是由肝細胞或肝內膽管上皮細胞發生的惡性腫瘤。早期肝癌(小肝癌)常常無明顯症狀,一旦出現諸如肝區疼痛、腹脹、腹部包塊、黃疸、腹水等症狀時,多已屬晚期。因此,肝癌患者很難早期發現。
  但是對早期發現肝癌是否毫無辦法呢?也不盡然。通常,我們將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列為肝癌發生的高危人群:
  1、年齡35週歲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或丙肝抗體陽性。
  2、慢性肝炎病史5年以上。
  3、家族中已有確診肝癌患者。
  4、長期酗酒者。
  5、母親垂直傳播的肝炎。
  6、長期食用醃臘、煙燻、黴變等食品者。
  7、長期工作壓力過大、工作負荷過重或長期精神壓抑者。
  8、器官移植患者
  如果您屬於高危人群,建議您根據情況每年到相關醫療機構作1-4次檢查,目前肝癌比較有效的檢查手段主要有:
  1、抽血查腫瘤標誌物,尤其是AFP,如AFP≥400ng/ml持續1個月,或≥200ng持續2個月,無活動性肝炎證據,並排除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癌,即可做出肝癌的診斷。
  2、B超聲顯像可確定肝內有無佔位性病變,好的超聲儀以及有經驗的醫師仔細檢查能檢出1cm直徑的肝癌。並鑑別佔位病變是囊性或實性,瞭解肝癌與肝內重要血管的關係和肝內及鄰近器官的播散及浸潤情況。顯示肝內門靜脈及其屬支是否有瘤栓等。

  3、CT(計算機斷層掃描)和磁共振成像掃描是進一步診斷肝癌的重要手段。CT是目前檢出肝癌最敏感的方法之一,採用適當的增強方法,病灶檢出率可在90%以上。有時。CT對小肝癌、等密度肝癌和不典型肝癌的診斷仍有一定困難。要結合其他檢查綜合分析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