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副主任醫師 陳立

  最近收治了一例巨大肝癌的病人,患者才42歲,平時沒有任何症狀,結果一體檢發現右肝一個12釐米的肝癌,患者的哥哥和弟弟均死於肝癌,他後悔莫及,為什麼沒有及早去檢查?

  肝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我國是一個乙肝大國,肝癌的發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根據2013年全國腫瘤登記中心對2010年219個登記處惡性腫瘤的登記資料的分析顯示, 2010年,全國估計新發惡性腫瘤病例約309萬,死亡病例196萬。 按照平均壽命74歲計算,人一生中患惡性腫瘤的機率是22%,腫瘤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疾病。 從年齡別發病率看,45歲以後發病率上升明顯,應在40歲開始重視針對腫瘤的健康體檢。肺癌、女性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宮頸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女性甲狀腺癌呈上升趨勢。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女性乳腺癌、胰腺癌是主要的腫瘤死因。其中肝癌的發病率佔所有腫瘤的第四位,而因肝癌導致死亡佔所有腫瘤第二位。

  腫瘤的防治策略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肝癌也不例外,因此對於肝癌的早期篩查十分的重要。我國肝癌的病因主要有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黃麴黴毒素汙染、長期酗酒以及農村飲水藍綠藻類毒素汙染等, 其他還有肝臟代謝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隱原性肝病或隱原性肝硬化。常規監測篩查指標主要包括血清甲胎蛋白(AFP) 和肝臟超聲檢查。對於年齡大於40 歲的男性或50 歲女性, 具有乙肝和/或丙肝病毒感染,嗜酒、合併糖尿病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 宜每隔6個月進行一次檢查。一般認為, AFP 是HCC 相對特異的腫瘤標誌物, AFP 持續升高是發生HCC 的危險因素,但亦有大約30%的肝癌患者AFP正常。

  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NCCN)推薦,對於AFP升高,但B超檢查正常的患者,應進一步做肝臟CT或磁共振檢查。強調必須進行三期的肝臟CT或磁共振增強掃描,以更好的發現病灶的大小、數目和血流灌注和血管侵犯情況。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價格高昂的PET-CT檢查對肝癌的診斷是不準確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