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範豪

  複發性口瘡、白塞病和扁平苔蘚是三種不同的疾病,三種疾病並不存在因果關係,複發性口瘡會變成白塞病、白塞病會發展成扁平苔蘚,扁平苔蘚就一定癌變。我們就三種疾病論述如下:

  一、複發性口腔潰瘍

  複發性口腔潰瘍又稱為複發性阿弗他潰瘍(RAU)指具有周期性復發特點的口腔粘膜潰瘍性疾病。病因不明,據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免疫功能紊亂,維生素、微量元素缺乏,消化道、內分泌系統疾病,精神緊張,遺傳等有關。

  其主要臨床表現及病史規律如下

  1、臨床表現:

  (1)口腔黏膜潰瘍呈單個或數個反覆發作,間歇期不定。

  (2)潰瘍發生部位不限,但仍以角化差的部位為多。

  (3)潰瘍呈圓形或橢圓形,中心略凹陷,周圍有充血紅暈,表面有黃色假膜。

  (4)輕型口瘡黏膜潰瘍直徑約2-5mm;口炎型口腔黏膜潰瘍直徑稍小,可出現數十個散在分佈的小潰瘍;重型口腔黏膜潰瘍可深達黏膜下層,常單發,直徑大於10 mm,癒合後常留有瘢痕。

  (5)潰瘍部位疼痛較劇。

  2、病史規律:

  (1)複發性:至少2次複發性口腔潰瘍發病史,且病史一年以上。

  (2)自限性

  需注意的是:複發性口瘡不是白塞病,白塞病其中一個臨床表現口瘡,有複發性;另外、複發性口瘡不會變癌的。

  二、白塞病

  白塞病,又稱貝赫切特綜合徵,口-眼-生殖器三聯徵。同時或先後發生的口腔粘膜潰瘍以及眼、生殖器、面板病損是該病的主要臨床特徵,幾乎累及每一病例。其中,以口腔潰瘍為最基本的病損,發生率達100%。

  確切病因尚不清楚,有關研究表明,免疫、遺傳等因素,纖溶系統、微迴圈系統障礙,以及病毒、細菌梅毒螺旋體等感染,微量元素缺乏等可能與本病有關。

  1、臨床表現:

  (1)口腔潰瘍:類似複發性阿弗他潰瘍

  (2)生殖器潰瘍:反覆發作,但間歇期遠大於口腔潰瘍

  (3)面板損害:結節性紅斑、毛囊炎、面部癤腫、面板針刺反應陽性

  (4)眼部病變:結膜炎、脈絡膜炎、視網膜炎等等。

  (5)其他少見症狀

  2、病史規律:多系統多臟器  反覆發作

  需注意的是:白塞病不是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不會變癌的。

  三、扁平苔蘚

  口腔扁平苔蘚(lichen planus,LP)是一種慢性炎性面板粘膜疾病,口腔病變以珠光色白色損害或伴有充血糜爛為特點,面板與口腔可同時發病,也可單獨發生。該病病因不明,主要與免疫功能失調、精神神經因素、遺傳因素、感染因素等密切相關,患病率高達0.51%,以中年女性為好發人群。極少數病例有惡變傾向,WHO將其列為癌前狀態,其癌變率為1%-3%。

  臨床表現:

  1、各年齡均可發病,多見於中年女性。

  2、病損可發生於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可有對稱性,頰黏膜最常見。

  3、病損由白色丘疹排列網狀、樹枝狀、環狀成條紋或斑塊等,可伴有基底黏膜充血、糜爛。

  4、可同時伴有全身面板損害,多發生於四肢和軀幹,為扁平多角紫紅色丘疹,有瘙癢;亦可出現指(趾)甲病損。

  5、病損部位活體組織檢查可見扁平苔蘚組織病理學改變。

  需注意的是:扁平苔蘚是癌前狀態,有癌變可能,但其癌變率僅為1%-3%,且癌變有一個過程,只要積極治療隨訪,保持良好的心態,部分病人會治癒:即使發生病變,也能做到及時診斷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