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科 主任醫師 郭兮恆

  打呼嚕,又叫鼾症、打鼾,生活中常見,但它也是一種病,是睡著以後呼吸氣流不順暢而導致的一類疾病,嚴重者在醫學上稱為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
  打呼嚕的原因最直接來說,就是因為呼吸氣流不暢,既有阻塞又有狹窄,具體來說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第一類,是中樞性的。大家都知道呼吸心跳之類都是有神經中樞控制的,神經中樞如果控制出現異常,咽喉這些肌肉鬆弛了、舌頭下滑了後墜了,都會堵住氣道,出現打呼嚕。嬰幼兒,尤其是早產兒,因為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這種情況比較多見。成年人尤其是中風後遺症的患者,以前不打呼嚕,患病之後開始打,也多是因為這個原因。
  第二類,是阻塞性的。是因為解剖性的氣道狹窄。鼻炎導致的鼻腔阻塞、鼻甲肥大、扁桃體腺樣體的肥大、咽喉腫瘤等,都會導致氣道狹窄。
  第三類,就是混合型的,同時包括前兩種因素。
  所以,打呼嚕也是包括很多種原因的,如果比較嚴重需要治療的話,需要先明確病因,然後根據病因來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