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脾胃肝膽科 主任醫師 李軍祥

  乙肝是一種由乙肝病毒感染所致的傳染病,主要的傳播途徑包括母嬰傳播、血液傳播及性傳播,因此正常情況下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飯傳染乙肝的風險較低。
  乙型肝炎感染呈世界性流行,而且流行是無季節性的,我國是HBV感染高流行區,母嬰傳播是我國乙肝的主要傳播途徑,包括生產時的垂直傳播和生活中密切接觸的水平傳播,大約估計有40%~50%的感染者是因母嬰傳播而感染;此外,性生活傳播、血液傳播也是乙肝較常見的傳播途徑。乙肝患者的血液、精液、唾液及乳汁中均可能存在乙肝病毒,但乙肝病毒在血液中的含量最高,在唾液的含量很低,所以和患有乙肝的病人一起吃飯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有乙肝病毒傳播的,但若同餐的乙肝患者體內乙肝病毒呈高水平復制期,同時又出現了口腔潰瘍、牙齦出血等情況,那通過唾液汙染公用的餐具導致乙肝傳播的風險就會增加。這種情況發生的事情是不可預知的,因此,如果身邊密切接觸的人患有乙肝時,建議首先檢查乙肝兩對半血清學檢測,判斷有無乙肝病毒抗體,如果抗體陰性應及時注射乙肝疫苗。同時,在共同用餐時要注意餐具及其他個人用品要分開單用。
  總之,一般情況下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飯是不會傳染乙肝的,但保險起見,最好要接種乙肝疫苗,來達到預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