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君

  小孩的新陳代謝比較快,體溫也就會比成人高,很多人不瞭解發燒的體溫標準,認為小孩體溫37.8℃不算髮燒。
  小孩的體溫一般要比成年人要高,但是也有一個具體的範圍。家長們通常在孩子的三個部位測量體溫,每個部位的正常溫度範圍是不同的。
  1、腋下溫度
  腋下體溫測量是比較常見的測量孩子體溫的方式,腋下體溫的正常範圍是36℃~37.2℃,如果超過這個範圍就是發燒。在測量體溫時為了保證測量的精確度,在使用體溫計之前要把水銀刻度甩到底,並且在測量前把孩子腋下的汗水擦乾。體溫37.8℃按腋下的溫度標準來看屬於發熱的情況,要及時採取降溫手段。
  2、口腔溫度
  口腔溫度一般比體溫低0.5℃,但是它的精確度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剛喝完熱飲就會導致測量溫度偏高的情況。而且孩子如果年齡偏小,配合度也不會很理想,所以不推薦用口腔溫度計測量口腔溫度。小孩口腔溫度的正常範圍是36.6℃~37.6℃,所以37.8℃是發燒的狀態。
  3、肛溫
  肛溫最接近身體溫度,也是除了測量腋下溫度之外的最好選擇,不過孩子腹瀉或者便祕的時候測量的溫度會有所偏差。小孩肛溫的正常範圍是36.9℃到37.5℃,因此小孩37.8℃算是發燒。
  37.8度不在三個部位的正常溫度範圍中,因此小孩37.8度算是發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