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夏志偉

  黴菌性食管炎是指食管黏膜膜被真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疾病,常見的致病菌是白色念珠菌。
  黴菌性食管炎常見的病因有:年老體衰或者患有消耗性疾病或者營養不良,比如糖尿病、腫瘤患者等,造成食管黏膜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被黴菌感染,再一個就是長期大劑量的使用抗生素,導致身體內的菌群失平衡,致病性白色念球菌就會侵犯食管粘膜而引起感染;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劑(比如風溼或者類風溼患者,腎病綜合徵患者等)導致身體內的白細胞尤其是中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的數量下降,降低了食管黏膜的抵抗力,也可以造成食管黏膜被真菌感染。部分健康人也可能會出現食管黴菌感染,可能與其暫時性免疫能力下降有關。
  黴菌性食管炎可以表現為吞嚥異物感、胸痛,燒心、反酸、噁心,也可以僅有上腹不適感及厭食。做食管鏡檢查可以看到食管壁上有白色的附著物,而且不易被清除。
  黴菌性食管炎在治療上一定要引起重視,因為這不是單一疾病,多是其他疾病的合併症,治療上在使用抗真菌藥的同時,還應重視其他合併症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