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腿抽筋,醫學上稱為腿痛性痙攣,表現為腿部一組或幾組肌肉突然、劇烈、不自主地收縮。抽筋雖然僅持續幾分鐘,但是發作過後肌肉的不適感或觸痛可以持續幾個小時。臨床上多見的是老年人小腿腓腸肌抽筋,並且常發生於夜間熟睡時,連續發作會影響睡眠,降低生活質量。

  人們普遍認為,腿抽筋都是由於體內缺鈣引起的,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調查發現,有相當多的老年人經補鈣治療後,抽筋仍有發作。

  臨床上所見到的夜間腿抽筋,大多數屬特發性。多為人體經絡、氣血不暢或吸收不良所致。但在患有某些疾病時,發生腿抽筋的概率增加,稱為繼發性腿抽筋,如多種肌肉病、外周神經病、貧血、尿毒症、糖尿病、心臟病、甲狀腺疾病、低鎂、低鈣、低鉀等。另外,服用某些藥物如激素類、嗎啡、西咪替丁、降血壓的利尿劑、尼非地平、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精神科用藥鋰鹽等,也可以誘發繼發性腿抽筋。

  為了防止腿抽筋,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1、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體構造問題使一些人特別容易發生腿抽筋。合適的鞋是彌補的方法之一。

  2、拉鬆被褥。很多人睡覺時喜歡把被子捂得緊緊的,特別是在仰臥的時候,被子可能壓住足部,這樣使腓腸肌和足底肌肉緊繃,很容易發生痙攣。只要將被褥拉鬆一些就可以了。

  3、伸展肌肉。睡前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於在第一時間預防抽筋。還可以將足前部置於樓梯踏步的第一階,慢慢下壓腳跟使腳跟位置低於階梯位置。

  4、按揉穴位。每天早、晚按揉商丘穴(在足內側面,內踝前下方凹陷處),地機穴(在小腿內側,膝下約5寸,脛骨內後緣)各3~5分鐘,持續3~5日。可健脾,促進吸收,通絡促運化,有助於防治腿抽筋。

  5、注意生活方式。睡眠前避免飲酒、喝咖啡和可樂等具有興奮中樞神經作用的飲料,不要看有提神作用的書籍,也不要看刺激性強的影視節目,避免情緒激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