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引起寶寶眼屎多最常見的眼病是新生兒淚囊炎和急性結膜炎。
  一、關於新生兒淚囊炎
  導致新生兒淚囊炎的原因是:由於鼻淚管出生後沒有管道化導致鼻淚管阻塞,眼淚無法通過鼻淚管自眼內進入鼻腔而滯留在淚囊內,如果伴有感染,則形成新生兒淚囊炎,新生兒淚囊炎除了眼屎多,常伴流眼淚(眼睛總是淚汪汪的);該病的特點:眼屎多是自小就有,用抗生素眼水點眼以後症狀減輕甚至消失,但停藥一段時間以後會再次出現眼屎,擠壓內眼角時區域性會冒出一堆分泌物。
  新生兒淚囊炎如何治療?1)如果伴有分泌物多,可先用手指有規律地壓迫淚囊區(即:自下瞼眶下緣內側與眼球之間向下壓迫),壓迫數次後,再點抗生素眼液如託百士眼水,每日3~4次;2)如果沒有分泌物,可以只是區域性按摩,方法同上(即:自下瞼眶下緣內側與眼球之間向下壓迫)。堅持按摩,大多數新生兒淚囊炎可以隨年齡的增長而自愈,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如果孩子半歲以後還沒有自愈,可以考慮淚道探通術(淚道探通術很簡單,不需要住院)。
  二、關於急性結膜炎
  如果寶寶的眼屎多是近幾天才出現的,並且眼睛發紅明顯,則是急性結膜炎的可能性大。導致急性結膜炎的原因是細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結膜引起的炎症。孩子得了結膜炎,如果不影響孩子玩耍、不伴流眼淚及畏光,一般炎症尚未累及到角膜,可以區域性用抗生素眼水或抗病毒眼水點眼;如果伴有畏光、流眼淚、不敢睜眼,有可能病變累及到角膜,建議儘早到醫院去檢查。

  注意事項:結膜炎多為接觸傳染,因此要注意衛生,養成勤洗手的習慣,要注意和他人隔離,以減少傳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