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杜婉麗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是嬰兒期流淚及眼部感染最常見的原因,其原理和一個家居單元有上水道和下水道一樣,上水道來自“淚腺”,位於眼球外上方的淚腺窩內,不斷地分泌淚液,溼潤眼球,眼睛的下水道叫“淚道”,由淚點、淚小管、淚囊、鼻淚管組成。眼淚就是通過這條下水道引流到鼻腔的。如果這條管道任何部位發生阻塞,稱為淚道阻塞。剛出生的寶寶因為淚腺發育還不健全,他哭時無淚,自然看不出淚道是否通暢。

  一般在出生後3-4周,寶寶的淚腺逐漸發育健全後,如寶寶哭的時候,流眼淚是很正常的,如觀察到寶寶有不哭時淚眼汪汪、眼屎增多等症狀,那家長就要警惕,特別是一隻眼睛有眼淚,一隻眼睛沒有眼淚,那就更表明有異常,這時就應該及時帶寶寶到醫院檢查。

  最佳的診斷方法為門診淚道沖洗,如沖洗2~3次仍然無效,需行淚道探通術。先天性淚道阻塞如果長時間不治療,可能會出現炎症急性發作並向周圍擴散;淚囊長時間擴張會使淚囊壁失去彈力,日後即使淚道通暢,溢淚症狀依然會存在,並可能因淚道炎症持續而形成永久性瘢痕性淚道閉塞。另外,淚囊膿液不斷排入結膜囊,可導致結膜和角膜炎症,引起角膜潰瘍,甚至發展為眼內炎,對眼球構成嚴重的潛在威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