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眼屎,即結膜分泌物。如圖:

  眼屎增多,往往見於眼部的炎症,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結膜炎和慢性淚囊炎。

  1、結膜炎:是眼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結膜分泌物可為膿性、粘膿性或漿液性。不同型別的結膜炎,其分泌物的性狀也不一樣。細菌性感染或衣原體感染時,結膜分泌物往往比較粘稠、呈黃白色,粘液膿性的分泌物可緊緊粘住睫毛,從而使瞼緣粘在一起,患者晨間醒來,可出現睜眼困難;過敏性結膜炎分泌物呈粘稠絲狀;病毒性結膜炎的分泌物呈水樣或漿液性。結膜炎的患者,除了眼眼部分泌物增多,往往伴有異物感、燒灼感、癢、流淚等症狀,如果病變累及角膜,還會出現畏光、視物模煳等症狀。

  2、慢性淚囊炎:是淚囊病變中最常見者,多繼發於鼻淚管狹窄或阻塞後,淚液滯留於淚囊之內,伴發細菌感染引起,多為單側發病。慢性淚囊炎的患者,除了眼屎多,常伴有流眼淚及下瞼面板出現溼疹,按壓患眼的內眼角時,有時會有粘液或粘液膿性分泌物自淚小點流出(慢性淚囊炎可以通過淚道沖洗檢查來確診)。

  3、其他常見眼病:眼屎多還可見於角膜炎、內麥粒腫、眼外傷、瞼內翻倒睫等眼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