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溢淚眼睛分泌物增多可能是因為鼻淚管阻塞造成的。這種情況與是否“上火”沒關係。寶寶眼睛分泌物多,需帶寶寶找眼科醫生就診,予抗生素眼藥水、淚道按摩等治療。若症狀持續不緩解或病情反覆,常需進一步淚道探通。

  1、什麼是鼻淚管阻塞?

  淚腺分泌眼淚後眼淚溼潤眼球,眼淚再通過上下眼瞼的內眥角處的淚小點進入,再由淚道進入鼻腔。當寶寶存在淚道阻塞時,眼淚無法流入鼻腔,引起淚溢。眼淚流至睫毛、眼瞼及臉頰,可引起眼瞼紅腫(有時上下瞼粘在一起)。眼瞼的正常菌群無法通過阻塞的鼻淚管流入鼻腔,細菌在眼部聚集,就會引發黃色的眼屎。嚴重者可造成淚道感染(淚囊炎)。超過5%的嬰兒有單眼或雙眼的鼻淚管阻塞症狀,慶幸的是90%以上的寶寶於生後1年內自行消除。  

  2、鼻淚管阻塞有哪些原因?

  寶寶鼻淚管阻塞最常見的原因是出生時鼻淚管下端的Hasner瓣膜未正常開放。其他原因包括:淚道狹窄;上瞼或下瞼的淚小點缺如;感染等。

  3、鼻淚管阻塞應如何診斷?

  寶寶生後幾天或幾周之內出現的溢淚及眼周異常分泌物,強烈提示有淚道阻塞。需帶寶寶找眼科醫生就診。在兒童眼科就診對於一些少見但又嚴重的其他病因,如嬰幼兒型青光眼進行排除診斷非常重要。

  4、如何治療鼻淚管阻塞?

  大多數鼻淚管阻塞可自行緩解。如果症狀持續,可以採用淚道按摩、抗生素滴眼液、淚道探通、淚道插管手術等多種治療方案。

  5、什麼時候使用抗生素滴眼液?

  當眼部存在黃色分泌物時,可選用抗生素眼藥水或眼膏治療。然而藥物並不能使淚道通暢,停藥後症狀可反覆。

  6、淚道探通是什麼樣的手術?

  淚道探通是眼科的一種微創手術,先要給寶寶進行淚道沖洗,沖洗後明確淚道是否通暢。若確定淚道不通,就會用一隻光滑的探針(類似於細金屬絲)輕柔地通過淚道進入鼻腔,把阻塞的部位全部探通,然後寶寶的淚道就暢通了。

  7、哪些情況需淚道插管?

  對於存在先天性淚道畸形和淚道狹窄的寶寶,常需淚道插管治療,該方法的優勢在於可避免反覆淚道探通,使寶寶的淚道正常發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