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科 主任醫師 張立琴

  新生兒眼屎多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新生兒鼻淚管阻塞:新生兒鼻淚管的出口處都有膜狀物封閉,大多數新生兒在產生淚水的同時膜狀物就會自動破裂(一般在出生後3-4周),淚道開始暢通,但有少數新生兒封閉的膜狀物較厚,或由於鼻淚管部先天性狹窄或鼻中隔畸形,造成淚道阻塞。淚水就會瀦留在淚囊內,一旦感染,淚水即變成了膿液。約有2%~4%的新生兒會產生鼻淚管阻塞的現象,大部分的小兒鼻淚管阻塞都會在六個月之內自行緩解,僅有少數須用手術的方式加以治療。

  2、新生兒結膜炎:由於新生兒宮內感染或生產過程接觸陰道含有細菌分泌物,接生操作者汙染手或者出生所接觸用品清潔。護理人員手,孩子自己手,使用消毒徹底毛巾等去擦拭孩子眼睛,引起孩子結膜發炎,使得孩子眼屎過多,黏稠。

  3、與環境溫度及媽媽飲食有關:孩子出生後,家長擔心孩子凍著,室內溫度高達26-30度,又不開場通風,導致體內水分散發過多,眼屎增多;再就是有些媽媽生後大補,海蔘、桂圓、阿膠、米酒不斷,這就是所謂的“上火”,因此媽媽一定注意飲食,少吃大補食物,以米麵肉蛋菜為主,適量喝湯就可以了。

  4、眼睫毛刺激引起:還有些孩子2-3月開始,早上醒來眼睛上有眼屎,是由於這一時期眼睫毛容易向內生長,眼球受摩擦刺激產生的.一般1歲左右,睫毛自會向外生長,眼屎便漸漸少了。

  對於新生兒護理平時要注意:

  1、家長和寶寶要注意手部的衛生:勤洗手,眼分泌物可以用乾淨棉籤沾生理鹽水輕輕擦拭;

  2、做好寶寶所用物品的消毒工作,保證寶寶所用物品的清潔衛生;

  3、室內的溫度、溼度適中,每天開窗通風2次,每次15-20分鐘,保證室內空氣新鮮;

  4、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治療,不要用含氯黴素成分的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