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走出誤區:中醫理論認為,寶寶體內有積熱會導致眼睛分泌物增多,但不完全是。更常見的可能是鼻淚管發育不全或細菌感染等。寶寶眼屎多、愛流淚有一下幾個原因,不同原因需要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眼睫毛的刺激

  正常的寶寶,2-3個月大時眼睫毛容易向內生長(倒睫毛),眼球收到摩擦刺激就產生了眼屎。一般1歲左右,睫毛會自然向外生長,眼屎便漸漸稍了。

  消除方法:

  平時可用溫毛巾將眼屎擦乾淨,也可用棉籤蘸2%硼酸溶液,從內眼角向外眼角輕輕擦拭乾淨。

  二、細菌感染

  如果寶寶突然有很多眼屎,且為黃色,同時還伴有眼充血、發紅,則可能是由於細菌侵入到淚囊引發角膜炎,角膜可由黑變白形成白斑,若不及時治療會影響小兒的市裡發育。

  消除方法:

  出現這種情況不要擅自用滴眼藥,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此外還要強調個人衛生,不與別人混用臉盆、毛巾等洗浴用品,以防引起交叉感染。

  三、嬰兒鼻淚管發育不全

  嬰兒鼻淚管較短,開口部的瓣膜發育不全,位於眼的內眥,使眼淚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屎累積。此類情況和感染不同之處在於眼結膜不充血(不紅)。

  消除方法:

  可每天用手在寶寶鼻樑處稍加按摩,幫助鼻淚管暢通,但這種按摩一定要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四、鼻淚管堵塞

  鼻淚管堵塞可以導致寶寶一隻或者兩隻眼睛產生過量的淚液,這些淚液順著臉頰往下流,沒有通過鼻淚管流入鼻腔。

  消除方法:

  一般到寶寶9個月時,堵塞的鼻淚管不需要治療就能自行開啟。另外,家長也可以通過輕輕地按摩寶寶的內眼角以下鼻樑骨兩側的部位來促進鼻淚管的開啟,但這種按摩一定要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溫馨提示: 由鼻淚管堵塞造成的眼睛有分泌物,並不是真正的眼部感染,所以不需要用抗生素。這種現象隨著鼻淚管的發育自然會消失的。在極少的情況下需要跟眼科醫生考慮外科手術開啟堵塞的鼻淚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