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剛出生的時候,眼睛上就有一層灰白色東西,可不是眼屎,這層灰白色的東西醫學上稱為“胎脂”,胎脂有保護面板和防止散熱的作用,可以自行吸收,所以不能隨便擦除。寶寶在2個月和1歲的時候,因為身體發育的原因,會出現眼屎多,有的寶寶會出現一隻眼睛眼屎多的情況,有的媽媽甚至還發現寶寶眼屎多又黃,這是怎麼回事呢?

  當寶寶在2-3個月大時,早上醒來眼睛上可能有些眼屎,這是因為這個時期眼睫毛容易向內生長,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產生了眼屎。有不少寶寶在2-6個月的時候,出現眼屎多的情況,較嚴重的甚至出現分泌物將眼睫毛粘住,導致寶寶眼瞼睜不開而哭鬧不休。一般在寶寶1歲左右,睫毛自然會向外生長,眼屎便漸漸少了,所以用不著治療,可以用溫毛巾擦乾淨,也可以用棉籤沾2%硼酸溶液,從內眼角向外眼角輕輕擦拭乾淨。

  寶寶眼屎多的其他表現有:

  1、寶寶一隻眼睛眼屎多:這種情況也會出現,作為媽媽也就擔心了,僅僅出現寶寶一隻眼睛眼屎多會不會是寶寶得病了呢?媽媽不用擔心,如果是出現寶寶一隻眼睛眼屎多,有可能是上火引起的,可能是飲食引起的,也可能是因為捂得太過了。

  2、寶寶眼屎多又黃:當媽媽發現寶寶眼屎不僅僅多,並且眼屎出現黃色,這是什麼原因呢?寶寶眼屎多又黃是怎麼回事?寶寶眼屎多又黃怎麼辦?媽媽首先要觀察寶寶是否也伴有尿黃或是大便乾等,這些都是上火表現。如果寶寶也出現以上的症狀,那麼就可以知道,寶寶可能是因為上火導致寶寶眼屎多又黃。這時候媽媽要給寶寶多喝水,適當飲用清熱的湯或者涼茶等。

  如果是單隻眼睛也有眼屎多又黃,也可能是有炎症的,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用眼藥水。眼屎黃色是細菌性結膜炎的表現,黃色眼屎是結膜的細菌感染導致的膿性分泌物。要注意區域性衛生,不要隨便用不清潔的物品擦拭眼睛和四周。建議用氯黴素滴眼液或潤舒點眼治療,一天3-5次。另外吃奶粉的寶寶較容易上火,要多給寶寶補充水分,應多吃蔬菜和水果汁。

  寶寶眼屎多的原因有哪些?

  原因一:眼睫毛的刺激

  正常的孩子,2-3個月大時眼睫毛容易向內生長,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產生了眼屎。一般1歲左右,睫毛會自然向外生長,眼屎便漸漸少了。

  消除方法:平時可用溫毛巾擦乾淨,也可以用棉籤沾2%硼酸溶液,從內眼角向外眼角輕輕擦拭乾淨。

  原因二:上火了

  孩子體內有積熱,即通常所說的“上火”。常伴有怕熱、易出汗、大便乾燥、舌苔厚等症狀。

  消除方法:平時多喂水,必要時服一些清熱瀉火、消食導滯的中藥,或者到醫院就診。

  原因三:細菌感染

  如果寶寶突然有很多眼屎,且為黃色,同時還伴有眼充血、發紅,則可能是由於細菌侵入到淚囊引發角膜炎,角膜可由黑變白形成白斑,若不及時治療會影響小兒的視力發育。

  1、新生兒淋病性結膜炎:確診根據:父母其中一方有亂性史;分娩時寶寶眼被感染,必須在出生五天內發病;黃膿特多如從眼瞼裂湧膿一樣;多為雙眼,單眼者少。

  2、嬰幼兒急性結膜炎:特點是發病急,多為平時(夏天多見)甚而流行發病;多為雙眼,粘性眼屎多;如是肺炎球菌、科韋氏桿菌感染時,瞼結膜長一層白色偽膜;有的合併點狀角膜炎影響視力。病程最長一個月。

  消除辦法:出現這種情況不要擅自用滴眼藥,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此外還要強調個人衛生,不與別人混用臉盆、毛巾等洗浴物品,以防引起交叉感染。

  原因四:嬰兒鼻淚管發育不全

  嬰兒鼻淚管較短,開口部的瓣膜發育不全,位於眼的內眥。使眼淚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屎累積。

  消除辦法:可每天用手在寶寶鼻樑處稍加按摩,幫助鼻淚管暢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