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治醫師 蔡曉剛

  牙痛是指牙齒因各種原因引起的以疼痛為主,伴有牙齦腫脹,咀嚼困難,口渴口臭;或時痛時止,遇冷熱刺激痛、面頰部腫脹等症狀的常見口腔疾患。可見於西醫所講的牙齦炎、牙周炎、齲齒(蛀牙)或折裂牙而導致牙髓(牙神經)感染、牙本質過敏、楔狀缺損等。有因牙齒和牙齦本身的直接原因造成(主要是一些口腔疾病造成的牙痛)的原發性(區域性性)牙痛和因某些全身性疾病、患者心理因素造成的併發性牙痛之分。
  《靈樞經脈第十》言:“大腸手陽明之脈,……其支者,從缺盆上頸,貫頰,入下齒中……胃足陽明之脈,起於鼻之交頞中,旁納太陽之脈,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雜病源流犀燭》曰:“齒者,腎之標,骨之本也。”由此來講齒與腎氣、精髓、手足陽明經脈關係最為密切。《諸病源候論》雲:“牙齒痛者,是牙齒相引痛,牙齒是骨之所終,髓之所養。手陽明之支脈入於齒,若髓氣不足,陽明脈虛,不能榮於牙齒,為風冷所傷,故疼痛也。”牙痛屬中醫“牙宣”;”骨槽風”範疇。究其病因或大腸、胃腑積熱,或風邪外襲經絡,鬱於陽明而化火,火邪循經上炎;或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或喜食甘酸之物致脾虛運化失常,口齒不潔,垢穢蝕齒誘發牙齒作痛者。
  上牙痛取下關、內庭,下牙痛頰車、三間。與腎有關加太溪;與脾虛運化失常,口齒不潔、垢穢蝕齒有關加四縫。患者取仰臥位將穴位處暴露並常規消毒,毫針直刺下關1.2寸,頰車、內庭、太溪各0.8寸,三間向手心方向直刺1.5寸。下關、頰車施以龍虎交戰手法;三間、內庭施以提插瀉法;太溪施以緩慢捻轉平補平瀉手法(以患者覺有酸、脹、重、麻、熱感自足內踝部緩慢向上傳導至軀幹為佳)。留針20分鐘後起針。每日一次。

  患者將一側手仰掌伸指自然展開,醫生一手拇食指捏持患者食指第一指關節處,另一手持一次性注射器針頭,避開區域性靜脈,迅速挑破皮層後手指擠壓出淡黃色液體(清稀液體滲出量多)至鮮血為度,用消毒幹棉球拭去液體。如法再分別於中指、無名指、小指挑破皮層後手指擠壓出淡黃色液體(清稀液體滲出量多)至鮮血為度,用消毒幹棉球拭去液體。保持針刺處乾淨、48小時內禁溼水。每週一次,左右手交替施術。
  遵“腧穴所在,主治所及”的近部取穴原則,於下關、頰車施龍虎交戰手法加強疏通患部經脈、調和氣血的作用。循經遠道取三間、內庭用提插瀉法,可疏通手足陽明經脈,清瀉火熱之邪。太溪有壯水以消虛熱之功,針刺之能使牙齒得腎氣充養。四縫穴挑刺既能調理虛弱脾胃功能,又能活血化瘀,疏通經絡,還能清熱瀉火、祛痰化積,從根本上解決口齒不潔,垢穢蝕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