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李寧

  三叉神經包括眼支、上頜支及下頜支三大分支,三叉神經痛以上頜支和下頜支最為多見,其支配部位包括上頜牙齒和齒齦及下頜部的牙齒及牙齦,因此三叉神經痛患者發作時會產生牙痛出現,即三叉神經痛性牙痛是三叉神經痛的表現形式。

  三叉神經痛以成年人及老年人多見,女性多於男性,發作時表現為劇烈電擊樣、針刺樣、刀割樣或撕裂樣疼痛,持續數秒或1-2分鐘,突發突止,間歇期完全正常。其病因尚未明瞭,部分學者認為病變位於三叉神經半月結到腦橋間部分,是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壓迫所致;另有部分學者認為三叉神經痛為一種感覺性癲癇樣發作,異常放電部位可能在三叉神經脊束核或者腦幹。其發病機制迄今也在探討之中,較多學者認為是各種原因引起三叉神經區域性脫髓鞘產生異常衝動,相鄰神經纖維偽突觸形成或產生短路,輕微痛覺刺激通過短路傳入中樞,中樞傳出衝動也通過短路傳出,如此疊加造成三叉神經痛發作。

  綜上所述,三叉神經痛性牙痛是三叉神經痛的表現形式之一,可能是與微血管壓迫三叉神經根導致神經脫髓鞘相關的短暫的反覆發作性劇痛,應在專業神經科醫師指導下接受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