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李寧

  失眠是由於入睡或睡眠持續困難導致的睡眠質量和時間下降,嚴重失眠將影響大腦功能,治療方法包括兩方面。

  1、行為治療和心理輔導:正確的認識失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預防和矯正不良的睡眠行為和觀念,進行心理輔導消除對失眠的關注和恐懼。如選擇合適的入睡環境、減少在床上的時間、睡不著時立即起床、養成無論幾點睡每天都在同一時間起床的習慣、減少或取消白天午睡等,選擇適合的睡眠姿勢、睡前泡腳放鬆身體等也會起到輔助作用。另外,避免睡前過飽或飢餓,減少情緒波動,保持平和心態。

  2、藥物治療:若行為治療失敗,可採用藥物治療。常用藥物為苯二氮卓類藥物(地西泮、艾司唑侖等)和非苯二氮卓類藥物(如酒石酸唑吡坦、佐匹克隆、扎來普隆等)以及其他有助於睡眠的藥物(如抗抑鬱藥、非典型抗精分藥)等。但要注意藥物依賴性和停藥症狀反彈,並遵從個體化和按需用藥的原則。

  因此,當失眠時要尋找失眠症狀的誘因及病因,從而對因治療,不要時應積極就醫,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合理有效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