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亞健康科 副主任醫師 劉洋

  失眠是由於入睡或睡眠持續困難導致的睡眠質量和時間下降,不能滿足正常生理和體能恢復的需要,影響正常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嚴重失眠將影響大腦功能,需要進行醫學干預,治療方法包括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
  1、行為治療:主要是通過進行心理輔導消除對失眠的關注和恐懼,正確的認識失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預防和矯正不良的睡眠行為和觀念。如選擇合適的入睡環境、減少在床上的時間、睡不著時立即起床、養成無論幾點睡每天都在同一時間起床的習慣、減少或取消白天午睡等,選擇適合的睡眠姿勢、睡前泡腳放鬆身體等也會起到輔助作用。此外,避免睡前過飽或飢餓,減少情緒波動,保持平和心態。
  2、藥物治療:若行為治療失敗,可採用藥物治療。常用藥物為苯二氮卓類藥物(地西泮、艾司唑侖等)和非苯二氮卓類藥物(如吡唑嘧啶類、GABA受體激動藥及其再攝取抑制藥等)以及其他有助於睡眠的藥物(如抗抑鬱藥)等。但要注意的是藥物依賴性和停藥反彈,並遵從個體化和按需用藥的原則。
  3、揉安眠、失眠穴位人體有兩個專門幫助睡眠的穴位:一個是頭上的安眠穴,一個是腳底的失眠穴,每天堅持按揉這兩個穴位,保證您睡得香,睡得好。
  安眠穴顧名思義,就是讓人們安心睡覺的意思:在耳垂後面,要找這個穴位,我們首先要找到翳風穴和風池穴。我們順著耳垂向後摸,可以摸到一塊突出的骨頭,骨頭下面凹陷的地方就是翳風穴;風池穴在後髮際,順著脖子後面的兩條肌肉向上推,一直到推不動的地方就是風池穴,也是兩個凹陷。我們說的安眠穴就在翳風穴和風池穴連線的中點上。操作的時候,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揉這個穴位,用力由輕到重,直到區域性出現酸脹感覺為止。

  失眠穴在腳底靠近後跟的地方:我們從內踝尖到外踝尖通過腳底畫一條直線,這條直線的中點就是失眠穴。晚上
  睡前洗完腳,用拳頭敲敲這個部位,可以讓您很快入睡。
  4、熱水泡腳揉湧泉穴湧泉穴在腳底前三分之一人字形的凹陷中:我們要養成睡前用熱水泡腳的習慣,泡完腳用手來回搓腳心湧泉穴。湧泉穴是腎經的第一個穴位,常按可以交通心腎,對於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有很好的療效;而且,腳掌被人們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經常泡腳搓腳還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呢!
  5、中藥助睡眠中醫治療採用針刺:耳壓、穴位注射、推拿、中藥製劑、口服飲片等方法辨證施治,恢復正常的“睡眠一覺醒”週期,治療失眠有較好的療效。由於其不良反應小,療效持久,停藥不反彈,在失眠治療上也有相當大的優勢。
  綜上所述,想要治療失眠,首先要尋找失眠症狀的誘因及病因,從而對因治療,行為治療無效後再進一步選擇藥物對症治療,切記遵醫囑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