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副主任醫師 史金環

  失眠是由於入睡或睡眠持續困難導致的睡眠質量和時間下降,影響正常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嚴重失眠將影響大腦和各器官的功能。失眠的治療方法包括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二者可獨立使用,也可配合使用。
  1、行為治療和心理輔導:正確的認識失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預防和矯正不良的睡眠行為和觀念,進行心理輔導消除對失眠症狀的關注和恐懼。比如選擇合適的入睡環境、減少在床上的時間、睡不著時立即起床、養成無論晚上幾點睡每天都在同一時間起床的習慣、減少或取消白天午睡等,選擇適合的睡眠姿勢、睡前泡腳放鬆身體等也會起到輔助作用。另外,避免睡前過飽或飢餓,減少情緒波動,保持良好的心態。
  2、藥物治療:常用藥物為苯二氮卓類藥物(地西泮、艾司唑侖等)和非苯二氮卓類藥物(如吡唑嘧啶類、GABA受體激動藥及其再攝取抑制藥等)以及其他有助於睡眠的藥物(如抗抑鬱藥)等。但要注意的是藥物依賴和停藥反彈,並遵從個體化和按需用藥的原則。
  綜上所述,想要治療失眠,首先要尋找失眠症狀的誘因及病因,從而對因治療,必要時進一步選擇藥物對症治療,切記遵醫囑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