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主治醫師 盧和麗

  如何讓自己睡得更香?

  1、正確認識睡眠,睡眠追求質量,而非時間,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不同年齡的人也不一樣,足夠的睡眠不是從時間多少來看,而是視精神和體力能否恢復為標準,成人一般維持7~8小時即可,具體時間視個體差異而定。

  2、優化睡眠環境 ,最適當的睡眠環境至少應具備溫度適宜(15至24度)、安靜(如果室外的噪音大則關上門窗睡覺)、遮光(用厚的窗簾或百葉窗來隔絕室外光線)、舒適(舒適、合理的床上用具)等能夠提高睡眠的質量。

  3、調整睡眠習慣,首先,不要躺在床上看書、看報,或談些興奮性的話題,會削弱床與睡眠的直接聯絡。讓床發揮單一睡眠功能就能夠形成條件反射,達到頭一挨著枕頭就能入睡的效果。其次,不論睡得多長或是多短,請你每日於同一時間起床,那麼生物鐘就會準時地運轉,這是提高睡眠質量的關鍵之一。再次,條件允許,可以午睡以減低生活壓力,幫助夜晚入睡,但不宜超過半小時。

  4、做好睡眠準備  睡前做些能鬆弛身心的活動,如洗個熱水澡,睡前浸腳,靜坐、聽聽柔和抒情的輕音。睡前忌進食、飲用刺激性飲料、情緒過度激動、過度娛樂與言談,保證心情的平穩與安適。

  5、採用合適的睡姿  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睡眠的最好體位應該是右側位或正平臥位,這樣既不會壓迫心臟,又利於四肢機體的放鬆休息。睡眠最好不要採用左側位,影響心臟;仰臥睡眠時,手也不要置於胸身以避免心臟壓迫而做惡夢。但是,對於病人來說,睡眠的最佳體位則視病人的病情和疾病型別而定。

  6、優化飲食結構,晚餐不要吃得太飽,或空腹睡覺。晚餐時多吃一些富含鋅、銅的牡蠣、魚、瘦肉、蝦、鱔魚、黃花菜等食物;晚上可以考慮吃些番茄、香蕉、核桃、蘋果、紅棗、小米、燕麥、甜玉米、饅頭、麵包等,少吃巧克力、乳酪、咖啡、可樂和茶等食物;臨睡前,吃點奶製品或喝一杯牛奶有助於睡眠。睡前忌飲啤酒等大量含酒精的飲料,它們雖然能促使人入睡,但會影響睡眠質量。此外,咖啡、茶、可樂飲料及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對人的大腦神經能產生興奮作用,睡前最好不要飲用。

  7、定時進行有氧運動,有氧運動能夠緩解白天所累積的緊張並使得身心放鬆而增進睡眠。至少3天/周,20~30分鐘/次的散步、太極拳、瑜伽、游泳、騎車、游泳。理想的運動時間是下午晚些時候或傍晚早些時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