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景錄先

  失眠是成年人中常見的一種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夜間易醒並再次入睡困難、維持睡眠時間少等,是多種複雜因素導致的最終結局。調整睡眠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1、睡眠習慣:保持好的睡眠習慣是必須做到的第一步,首先作息要規律。睡眠時長因人而異,不可刻意追求睡眠時長,感覺精力恢復了就好,建立合理的生物鐘。此外,堅持運動會對睡眠有幫助,但要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內進行。
  2、謹慎用藥:如果平時有經常服用的藥物,檢查並仔細閱讀說明書,看藥裡是否有興奮性物質影響睡眠。避免午後服用咖啡、茶之類含咖啡因的飲品,另外菸酒也是能免則免,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人興奮,酒精也會擾亂睡眠。
  3、進行一些保健的按摩,如:
  (1)頭部按摩印堂穴30次,再沿眉按摩眉稜骨、太陽穴各30次;
  (2)耳部按摩:耳廓自上向下按摩30次,再揉雙側耳垂30次,至紅為止,力量要適中;
  (3)腹部按摩:順時針和逆時針各30次;
  (4)頸部按摩:耳後乳突旁凹陷30次,拿捏頸項30次,以頸部有壓迫感為度;
  (5)足部按摩:睡前泡腳後,按摩足心湧泉穴各90次。這些都可以幫助催眠。
  4、調整心態:晚上睡前一定要關燈、拉窗簾、保持安靜,設法放鬆自己,洗個熱水澡或聽聽舒緩的音樂都將對睡眠有幫助。睡前不要大吃大喝,也不要處於飢餓狀態。減輕心理負擔,找到心理壓力的來源,及時排除,必要時進行心理諮詢。

  失眠是一個相當普遍並且有辦法能夠解決的問題,如果通過這三個方面的調整還持續失眠的話,可選擇口服鎮靜催眠類藥物,但要注意遵從個體化和按需用藥的原則,遵醫囑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