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李斌

  你知道膽結石青睞哪些人嗎?肝膽科大夫告訴你,看看你屬於哪一類?

  年過40的“胖美人”

  膽結石有個特點“重女輕男”,由於體內激素的原因,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膽結石。尤其是40歲以上生育過的肥胖女性,因為體內雌激素分泌的變化,影響膽囊的正常活動,使得女性膽囊的排空收縮能力比男性差,因而容易產生結石。

  高血脂人群

  肥胖人群也是膽結石高發人群。肥胖者多數血脂高,而血脂中主要為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在正常人的膽汁中,膽固醇保持著溶解狀態,不會沉積,也就不容易形成結石。反之,膽固醇就會在膽汁中漸漸結成團塊,形成結石。

  偏食者

  喜吃肥膩食物的人易患膽結石,但長期偏食吃素的人,也一樣容易惹上結石。由於卵磷脂攝入減少,同時由於素食中的植物纖維成分較多,可使膽汁酸的吸收能力降低,膽鹽濃度也降低,所以也易形成結石。

  不吃早餐的人

  經常不吃早餐的人,由於膽汁經過一夜存積在膽囊中,若不進食,膽汁無法參與消化,就很容易形成結石。

  膽內炎症患者

  約有1/3膽管癌患者合併有膽管結石,當膽內反覆出現炎症,結石、寄生蟲等長期在膽內發生摩擦時,很容易引起膽內細胞的癌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