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童傑

  對於結石,大多數人都不陌生;但對於膽結石,重視的人就少了很多。近年來,由於不良飲食結構及生活習慣的改變等,膽結石發病率明顯上升,達到10%左右,且出現了低齡化趨勢。另有統計顯示,與男性相比,女性患膽結石的機率要高出許多。這是因為女性體內的性激素會影響膽汁的化學成分,以及膽囊的收縮功能,進而促進了結石的形成。按照膽結石的成因,生活中有七種人較易患病,需要特別引起注意。

  飯後久坐不動的人。不愛運動、體力活動減少,膽囊肌的收縮力便會下降,膽汁排空出現延遲,這就容易造成膽汁鬱積,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特別是有些人喜歡飯後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玩電腦,還要邊看邊吃各種零食,這是誘發膽結石的重要原因之一。

  體型肥胖的人。愛吃高脂、高糖食物的直接後果就是發胖,而肥胖是膽結石形成的重要因素。體重超過正常標準15%的人,膽結石發病率比普通人高出5倍,20歲~30歲的肥胖女性膽結石發病率比正常體重的同齡人高出6倍,60歲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膽囊疾病和膽結石。

  不愛吃早餐者。通常來說,一日三餐後,膽囊都會定時排出膽汁。如果不吃早餐,膽囊在早上就不用排出膽汁。經常如此,會使膽酸含量減少,膽汁濃縮,加大結石形成的可能。

  飲食偏葷喜甜者。這類人通常會在平時攝入較多的脂肪和膽固醇,易形成膽固醇結石。甜食過多又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加速膽固醇的沉積。

  多次妊娠的女性。膽結石病人中女性佔70%,且懷孕次數越多,發病率越高。其原因是女性身體中雌激素水平高,會影響肝內葡萄糖醛酸膽紅素的形成,使非結合膽紅素增高;雌激素又影響膽囊排空,引起膽汁鬱滯,極易形成結石。

  長期口服避孕藥者。這類人患膽結石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2倍,絕經後用雌激素類藥物進行治療的女性,患膽結石的情況也明顯增多,這可能都與性激素的作用有關。

  有疾病家族史者。有這種遺傳基因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膽結石。

  膽結石急性發作可引起膽絞痛,中上腹或右上腹劇烈疼痛,坐臥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蒼白、噁心嘔吐,甚至出現黃疸和高熱;但也有症狀不典型,不感疼痛的“無痛性膽結石”。作為一種常見病,膽結石常常被人們所忽視,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引發膽囊癌,而膽囊癌早期又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容易延誤治療。

  作為預防,多喝水、多運動、規律飲食是不二法則。如果發現平時有腹脹、厭食和燒心等消化道症狀,最好就診檢查,爭取早發現、早治療。已經患上膽結石的病人,更要在飲食上注意,忌吃生冷、油膩、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魚類及海產類食物,有助於清膽利溼、溶解結石。特別要提醒的是,患有結石性膽囊炎的中老年女性,如果病情反覆發作,一定要儘早到醫院檢查治療;平時無症狀表現的膽結石患者,建議每半年複查一次B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