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曹音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缺乏體力活動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死亡風險因素。據估算,目前每年全球因缺乏體力活動而致死的人數高達320萬人,近10年間增長迅速。便捷而高節奏的現代生活方式,導致體力活動缺乏是一種普遍現象。

  有人不以為然,覺得動不動都是自己的事。其實,這不僅是個人問題,也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缺乏體力活動,與眾多不良健康事件有關,包括總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卒中風險等,這同樣是社會醫療保險和公共衛生資源利用的巨大負擔。今天讓我們重點了解一下,體力活動缺乏與卒中的關係。

  有研究發現,體力活動活躍的男性和女性與缺乏體力活動的相比,卒中或死亡風險通常會降低25%~30%。體力活動的形式多樣,包括一般的休閒體育活動、運動員級別的專業體育活動,甚至包括散步等,都有良好的獲益。在一些運動員健康研究中發現,無論男性或者女性,充足的體力活動與降低卒中發病率相關。

  那麼體力活動是怎樣發揮保護作用的?在一定程度上,通過降低血壓、減少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糖尿病、肥胖等方面的作用產生。另外,體力活動還降低了血漿纖維蛋白原及血小板的活性,提高了血漿組織纖溶酶原啟用物活性和血液中“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體力活動還可能通過提高血液中抗炎症細胞因子(比如白細胞介素-1受體抗體及白細胞介素-10)以及其他調節免疫途徑產生積極的健康影響。

  因此,要想預防卒中,健康的成年人應當進行每週3~4d、每天至少40min的中等強度到高強度的有氧體力活動。讓我們快快動起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