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熊露

  “乘客坐飛機10小時後突然暈倒”,類似新聞在網路上很常見。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

  住院、手術和久坐不動都會讓靜脈血栓的發生率提高,但知道腿部和肺部血栓致命後果的人太少,很多人都死於這樣一個可預防的疾病。

  2017年10月13日,是全球第四個“世界血栓日”。我們來提前普及一下血栓防治知識!

  腿部血栓最常見,肺栓塞最凶險

  血液在靜脈血管裡流動,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動。河道有泥沙,血液有血細胞;河道有大壩攔截,血液也有瓣膜控制開關。如果河道里的泥沙俱下、集結成團,那麼河裡的水就會四處尋找突破口,氾濫成災。如果血液具有血脂多、凝血因子多等凝血條件,那麼血細胞就會堆積,聚集到一定程度就形成血栓。

  “血栓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腦卒中和靜脈血栓栓塞症的共同發病機制。前兩者的嚴重程度已被公眾廣泛瞭解,雖然靜脈血栓栓塞症位列第三大心血管殺手,但遺憾的是公眾知曉率卻很低。”

  靜脈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靜脈內形成血栓,後者是血栓隨血流到達肺部阻塞血管,屬於一種疾病的不同時期。其中,深靜脈血栓發病隱匿,國內公眾對其認知非常低,即便是非專科醫生也不容易做出及時和正確判斷,深靜脈血栓最嚴重的後果是發生肺栓塞。一旦發生,往往非常凶險,臨床醫生幾乎沒有時間去搶救患者,嚴重者可在1-2個小時內死亡,且經過危險期過後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復發風險。

  根據國際血栓與止血學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在美國,每年有10-30萬人死於靜脈血栓,相關住院人數超過50萬。在歐洲,每年有50萬人死於靜脈血栓,超過艾滋病、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之和。在中國,靜脈血栓形勢也同樣嚴峻,但由於流行病學資料的缺乏掩蓋了血栓性疾病的廣泛影響。

  靜坐一個小時,血栓形成風險增加10%

  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任何人身上,並非老年人的“專利”。

  資料顯示,每靜坐一個小時,患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會增加10%;坐90多分鐘,便會使膝關節血液迴圈降低50%。這是由於靜脈血栓的發病機制包括靜脈內皮損傷、血液高凝狀態和靜脈血流瘀滯。如住院、手術和久坐不動都會讓靜脈血栓的發生率提高;而且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全球靜脈血栓栓塞症患者的發生率也在逐年上升。

  對於血栓的危害,除了急性期導致生命危險外,大部分患者在靜脈血栓形成後1-2年內逐步出現活動後肢體疼痛、腫脹、水腫、面板色素沉著等表現,這一比例可高達50%,其中5%-10%的患者最終出現靜脈性潰瘍,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這種現象被稱之為血栓後綜合徵,出現這種後遺症主要是因為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靜脈血流回流受阻、壓力增高而導致的。

  不過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靜脈血栓是可以被預防的。“積極主動參與運動鍛鍊,將有效的減少血栓風險。如果長時間處於制動狀態,比如駕車或乘飛機進行長途旅行,甚至是在辦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彎著膝關節,建議花一點時間站起來,伸展腿部,並且在附近走動一下,這對健康的血液迴圈是非常重要的。對於醫院來說,針對高風險患者建立並實施預防性監測和治療非常重要。”

  靜脈血栓栓塞治療核心是抗凝

  如果不幸發生了靜脈血栓栓塞,該如何治療呢?

  儘早就醫是治療靜脈血栓栓塞、防止猝死、減少血栓後遺症的關鍵,綜合運用抗凝治療、溶栓治療、抽栓治療等多種治療手段,可以顯著降低血栓栓塞疾病的致死率、提高療效。

  “目前國內外臨床指南都指出,抗凝是預防和治療有潛在致命風險的血栓性疾病的基石。傳統抗凝藥個體用藥差異大、需要頻繁監測、起效慢,並且有食物藥物相互作用,使用諸多不便。目前,利伐沙班等新型口服抗凝藥克服了傳統抗凝藥的侷限,口服、快速起效、抗凝效果可預測,無需常規凝血監測或頻繁調整劑量、發生藥物間相互作用風險低、較少食物藥物相互作用,可預防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復發的危險,其穩定性與永續性對患者的良好恢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抗凝治療可以有效預防血栓復發,是治療的核心,貫穿治療全程;急性期溶栓治療、微創抽栓治療可以有效清除血栓,選擇性植入濾網可以有效預防致死性肺栓塞;慢性期介入治療、壓力治療、藥物治療及康復治療可以緩解下肢靜脈高壓。

  發生血栓栓塞疾病儘早到血管外科就診,根據病情綜合運用上述多種治療手段,才能實現對血栓栓塞疾病的全程科學化管理,讓靜脈血栓栓塞患者不再受疾病困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