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陳曉明

      不論是腰椎間盤突出症,還是頸椎病(頸椎間盤突出),都是非常常見的骨科疾病,它所帶來的頸、腰痛和上、下肢麻木會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一夜之間就會變得坐行不得,甚至連平臥都會疼痛難忍。“我也沒幹什麼,怎麼就椎間盤突出了呢?”很多癮君子會有這樣的疑問。其實不用“幹什麼”,長時間在電腦前或麻將桌前久坐不動,就是對椎間盤極大的危害。

       首先,久坐會導致椎間盤的內壓增大。椎間盤就像個小“包子”一樣,在椎體中間起到緩衝的作用,“包子”的餡兒叫髓核,“包子”的皮兒叫纖維環。“包子”裡是有壓力的,這個壓力隨著人體的姿勢變化和運動是隨時發生改變的。例如人在平臥位時,“包子”裡的壓力減少,只有30,而當人體站立時,“包子”裡的壓力會變成70,而當人直著身子坐時,椎間盤的壓力會增加到120,這時是平躺姿勢的4倍。如果弓著腰坐著,這個壓力會更大。可以想象如果每天都這樣一坐就是十多個小時,有時動都不動,那麼椎間盤得承受持續的壓力、經受長時間的損害,“包子皮”區域性越來越薄,總有一天,沒準“包子皮兒”就會皮開肉綻,作為“餡兒”的髓核掉出來,壓迫到後面的神經,這就是椎間盤突出了,就會出現上或下肢疼痛、麻木,甚至壓迫神經,出現頭昏腦脹、大小便障礙。可憐的神經根受壓後會出現水腫和炎症,所以才會引起急性期的劇烈疼痛,頭撞牆壁,肘、膝跪地,熬過天明,痛不欲生。因為“包子皮兒”破了,“餡兒”一般情況下是回不去的,所以突出椎間盤的髓核往往是不能還納的。

       其次,久坐會導致腰肌疲勞變軟,使得對腰椎的保護作用喪失。如果長時間坐著,缺乏腰背部肌肉的鍛鍊,再加上坐姿不當,或歪著,或扭著,長此以往會導致腰肌勞損,脊柱側彎,肌肉、韌帶及關節囊的彈性都會變差,從而使腰椎關節的穩定性受到極大挑戰。當腰椎得不到肌肉韌帶的保護時,椎間盤也就得不到它們的保護,更容易遭受損傷而突出,小關節也更容易錯位。另外肌肉等軟組織的勞損也會導致腰痠背痛,尤其是睡一宿覺後腰背疼痛更明顯,活動後感覺好一些。所以當人們出現腰痛時,不要大意,很可能更嚴重的問題還會接踵而來。

        可見即便沒有外傷,沒有劇烈運動,只是“坐”,也會患上椎間盤突出症。不管您是上班族,還是退休族,只要您有麻臺忘返,久坐凝視的習慣,缺乏腰背部的鍛鍊,就有損壞你身體上的“包子“。為了避免難纏的椎間盤突出症,奉勸您還是趕緊站起來,動起來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