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劉荔

  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病,我國人群中發病率在15%左右。醫學研究發現膽結石的發病與體質、飲食、疾病等許多因素有關,那麼哪些人易患膽結石呢?

  肥胖者 體重超過正常標準15%者,膽結石的發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歲~30歲的肥胖女性膽結石發生率比正常體重的同齡人高6倍,60歲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膽囊疾病和膽結石。其原因是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過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動少,易生膽結石。

  飲食偏葷、偏甜或不吃早餐者 飲食偏葷喜甜者,其脂肪和膽固醇攝入多,易形成膽固醇結石;甜食過多又促進胰島素分泌,會加速膽固醇沉積;經常不吃早餐會使膽酸含量減少,膽汁濃縮,利於結石形成。

  女性 膽結石病人中女性佔70%,且懷孕次數越多,發病率越高。其原因是由於女性身體中雌激素水平高,會影響肝內葡萄糖醛酸膽紅素的形成,使非結合膽紅素增高;雌激素又影響膽囊排空,引起膽汁淤滯,這樣極易形成結石。絕經後用雌激素者,膽結石發病率增多。

  運動過少者 運動過少會影響消化系統功能,導致膽囊功能降低,膽汁易滯留淤積,難以排洩;同時也會妨礙膽汁酸的重吸收,從而導致膽固醇容易沉積成石。

  肝硬化者 肝硬化病人膽結石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正常人,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雌激素水平較高,以及又有慢性溶血,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有關。

  日晒過多者 過多受日光照射者,如農民和喜日光浴的人,易發生膽結石。經常晒日光浴者膽結石患病率較高,而曾受過暴晒被灼傷的人,膽結石的患病率最高。

  此外,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遺傳因素亦可造成膽結石的發生。像家裡的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患有膽結石者,是該病的高危發生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