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劉燕南

  俗話說:“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為什麼要這麼安排呢?每當我們吃過飯後,大約經過4個小時,食物通過在體內的消化吸收,將全部排空。因此,為了不斷給人體補充能量,必須4~6小時安排一次用餐。早晨,當我們經過8個小時的睡眠後,會感到特別的精神,自然上午的工作、學習效率要比下午的要高。但是,許多人為了趕時間,就把早餐“省略”了。如果不吃早餐的話,會很容易的膽結石的。在講講膽囊結石如何形成之前,先介紹一下與膽結石密切相關的膽汁。

  一、膽汁從何而哪來,要到哪去呢?
  膽汁是一種消化液,由於脂類不溶於水,需要靠膽汁幫助溶解消化。膽汁由肝臟持續分泌產生,含水、膽鹽、膽固醇、膽色素、磷脂等多種複雜,有脂溶性的也有水溶性的,正常情況下膽汁中的各種成分相互幫助均勻溶解於膽汁中,但膽汁比例失調時,膽汁在膽囊濃縮,成分過飽和,就像海水過飽和析出鹽粒一樣,膽汁容易出現不溶解的成分、沉澱,或發生結石。膽結石長在膽囊裡就叫膽囊結石,在膽管裡就叫膽管結石。
  二、結石是什麼東西?肚子裡怎麼會長石頭呢?
  根據發生部位的不同分為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兩種,兩種結石的症狀和結石的成分有所區別,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膽結石的發病部位也有所改變了。常見的結石成分為膽固醇結石、膽色素結石、混合型結石。

  膽固醇結石:這種結石的組成成分以膽固酵為主,膽固酵含量佔80%以上。結石呈白黃、灰黃或黃色,形狀和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達數釐米,呈多面體,圓形或橢圓形,質硬,表面多光滑或呈不平顆粒狀,剖面呈放射性條紋狀。x線檢查多不顯影。80%膽固醇結石位於膽囊內。
  膽色素結石:膽色素結石主要含有膽色素,結石呈棕黑色或棕褐色,形狀大小不一,可呈粒狀、長條狀、甚至呈鑄管形,質鬆軟,易碎,一般為多發。剖面呈層狀,可有或無核心。鬆軟不成形的膽色素結石,形似泥沙,又稱泥砂樣結石,主要發生於膽管內,常與膽管感染有關。另有一種黑結石,呈黑色或棕黑色,質硬,圓球狀,由不溶性的黑色膽色素多聚體、各種鈣鹽和黏液糖蛋白組成,幾乎均發生於膽囊內,常見於肝硬變和溶血病患者。
  混合性結石:混合性結石由膽紅素、膽固醇、鈣鹽等多種成分混合組成。根據其所含成分的比例不同而呈現不同的形狀和顏色。剖面呈層狀,有的為中心呈放射狀而外周呈層狀。因含鈣鹽較多,X線檢查常可顯影。混合性結石約60%發生在膽囊內,40%在膽管內。
  三、形成膽結石的常見原因有哪些呢?
  1、與肥胖有關,體重超過正常標準15%以上者,患膽結石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增加5倍。

  2、膽囊的慢性炎症,膽囊粘膜結構及功能的變化。正常情況下,膽囊黏膜可吸收水,電解質和有機物,同時分泌黏液。當膽囊收縮和排空膽汁的運動減弱,其結果使膽汁淤積在膽囊內膽固醇“泡”轉化為膽固醇單水結晶,與膽紅素鈣離子黏蛋白組成膽泥,多數膽泥會消失,約15%膽泥繼續發展為膽石。膽道感染還可使膽道黏膜分泌大量糖蛋白,糖蛋白可把各種沉澱凝聚在一起形成結石的基質。
  3、飲食習慣是影響膽石形成的主要因素,經常節食和不食早餐者,容易引起膽汁濃稠,膽汁成分比例的變化,膽汁淤積,容易形成膽固醇結晶,日復一日逐漸形成結石。而良好的規律的飲食習慣,由於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同時食物刺激膽汁分泌,而不是淤積在膽囊內,不容易造成膽囊內膽汁中的膽固醇飽和度高,不易形成結石。喜食甜食、高脂飲食等生活習慣容易導致膽汁比例失調、膽固醇呈飽和狀態。因此“膽結石患者少吃蛋黃”也是正確的,因為蛋黃內膽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較高。
  4、膽固醇的代謝失調,妊娠可促進膽囊結石的形成,並且妊娠次數與膽囊結石的發病率呈正相關。
  5、保膽術後或其他手術後引起膽囊功能降低或膽汁排出動力學的改變,膽汁淤積,也會促進結石形成。
  四、為什麼說不吃早餐容易得膽囊結石?
  膽囊內膽汁在晚飯後從新開始儲存,若隔天是不吃早餐,經過大約12小時的貯存、濃縮,膽汁中的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容易形成膽固醇結晶,日復一日逐漸形成結石。
  而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由於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同時食物刺激膽汁分泌,而不是淤積在膽囊內,不容易造成膽囊內膽汁中的膽固醇飽和度高,就如同給膽囊做早操,不易形成結石。
  五、如何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呢?
  雖然膽囊結石有好發的人群(40歲以上肥胖女性),但通過生活習慣的調整對於膽囊結石預防還是有積極的作用。
  飲食要有規律:早餐不可不吃,有規律的進食(一日三餐)使得膽汁得以定時排出,不至於過渡濃縮,因此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
  合理的飲食:避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保持良好的體重。食用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膽固醇的代謝,有助於預防結石的形成。
  素食者應適當補充卵磷脂:正常人的膽固醇與膽鹽,卵磷脂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呈微膠粒狀懸浮膽汁中,當這一比例破壞,容易形成膽結石。一些素食者攝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過多的纖維素妨礙了膽汁酸的重吸收,使膽汁的膽鹽濃度下降,應適當補充卵磷脂。
  控制體重:保持運動的習慣,避免長時間久坐不起,如長時間用電腦、晚飯後長時間看電視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