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左傳同

  痔瘡是人體直腸末端粘膜下和肛管面板下靜脈叢發生擴張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軟靜脈團。多見於經常站立者和久坐者。痔瘡包括內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內痔是長在肛門管起始處的痔,如果膨脹的靜脈位於更下方,幾乎是在肛管口上,這種曲張的靜脈就叫外痔。在發生血栓時,痔中的血液凝結成塊,從而引起疼痛。

  危害

  痔瘡最主要的症狀是便血和脫出,大便時反覆多次地出血,會使體內丟失大量的鐵,引起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鐵的吸收和排洩保持平衡狀態,鐵的喪失量很微小,正常成年男子每日鐵的喪失量不超過2毫克,而便血的患者,若每日失血量超過6~8毫升則丟失鐵3~4毫克以上。正常人體男性含鐵總量為50毫克/每公斤體重,女性約為35毫克/每公斤體重,若長期便血,丟失大量的鐵,使體內含鐵總量低於正常,能引起缺鐵性貧血。

  痔瘡的另一個主要症狀是內痔脫出。脫出於肛門外的內痔,受到括約肌的夾持,靜脈迴流受阻,而動脈血仍不斷輸入使痔核體積增大,直至動脈血管被壓閉,血栓形成,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門內。傳統的看法稱“絞窄性內痔”。但臨床所見外痔,形成血栓的更多見,故多伴有疼痛,當痔核脫出不能送回時,亦稱為“嵌頓痔”。

  七忌

  1、忌飲酒

  飲酒可使痔靜脈充血、擴張,痔核腫脹。

  2、忌辛辣

  痔瘡患者如果嗜食刺激性強的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生薑等,可促使痔瘡充血,從而加劇疼痛。

  3、忌飽食

  暴飲暴食、進食過飽,會加大痔瘡的發病程度。

  4、忌久坐

  久坐不運動,會使腰、臀部的血液迴圈受到障礙,而加重痔瘡的病情。

  5、忌緊腰

  過緊束縛腰部,會妨礙腹腔及肛門的血液迴流,影響腸的正常蠕動,給排便帶來痛苦。

  6、忌憋便

  糞便在腸道里滯留的時間長了,水分被過多吸收便會幹硬,造成患者排便困難、腹壓增加、痔裂出血。

  7、忌諱疾

  痔瘡患者不能因為部位特殊而不好意思就醫,或者認為是小毛病而不予重視,導致病情嚴重給儘快治癒帶來難度。

  治療方法

  手術療法

  久治不愈或已形成較大的混合痔或環狀痔者,應手術治療。目的是摘除痔核或用縫扎等機械方法使之栓塞或萎陷。外痔性血栓形成,則需 立即切開,取出血塊。

  我科新開展RPH內痔套扎技術。RPH內痔套扎技:是目前國際上最高效的套扎技術,採用天然橡膠套扎環,以0.1MPa的壓力不間斷吸引病灶處,在極短時間達到吸引部位組織分離、壞死、乾結、繼而脫落,當痔瘡脫落的瞬間壓力吸引自動停止,該技術整個過程不用開刀、並具有定向性好、治療時間短、出血少、安全可靠、後遺症和併發症少等特點,配合注射療法(將藥物注入痔核內,藥物引發無菌性炎性反應使痔核組織纖維化),療效確切,術後幾無復發。

  另新開展治療痔瘡的新技術-痔上黏膜環切術,又稱PPH手術。其理論根據主要是基於對痔瘡發病機制的新認識。PPH手術是用一種稱為“PPH吻合器”的特殊器械,將痔上方的直腸黏膜脫垂帶做環形切除。手術時先擴開肛門,於齒狀線(直腸與肛管的交界線)上方約4釐米處將直腸黏膜環形縫合一圈,然後將PPH吻合器插入肛門,結紮縫線後擊發吻合器,即可將脫垂的黏膜帶切除下來。這種手術整個過程只需半小時左右。由於齒狀線以上的直腸黏膜受內臟神經支配,手術後患者幾乎沒有疼痛的感覺;又由於手術既切除了直腸黏膜脫垂帶,又阻斷了直腸末端動靜脈的終末吻合支,消除了痔瘡發生的根源,所以效果比較理想。對一些用傳統療法十分棘手的痔,如混合痔、環狀痔、嚴重痔脫垂、脫肛等,PPH手術也具有很好的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