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吳建軍

  頸椎病是指因頸椎退行性變導致頸脊髓、頸神經根及椎動脈受壓引起一系列症狀的臨床綜合症。導致脊髓神經受壓的直接原因包括:頸椎間盤退變、膨出、突出;頸椎骨質增生;頸椎後縱韌帶、黃韌帶增厚或鈣化。典型症狀多表現為頸項部不適伴有雙上肢痛、麻、無力,嚴重時可有四肢麻木無力、大小便功能障礙等癱瘓症狀。當然,有相當一部分患者頸部並無明顯症狀,僅以肢體症狀起病,往往延誤治療。

  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如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低頭玩手機、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睡高枕頭等,頸椎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並且有明顯的年輕化趨勢。很多人出現症狀時沒有重視,不去正規醫院檢查,而是盲目的去做按摩、推拿,這些治療雖然對放鬆頸部肌肉有一定作用,但也有加重病情甚至導致癱瘓的風險。因為正常人的神經周圍有一定間隙,所以我們頸部活動的時候有一定緩衝空間,而頸椎病患者神經周圍的間隙是狹窄的,緩衝空間極小,所以在受到外力時或頸部大幅度活動時,神經容易受傷,導致症狀加重甚至癱瘓。

  人的神經細胞是脆弱並且無法再生的。當脊髓神經受到壓迫時,神經細胞會損傷或壞死。壓迫程度越重,時間越長,壞死越多,治療效果越差。所以,對於出現手腳麻木無力的患者,一旦確診,應儘快手術。手術目的是解除脊髓壓迫,促進損傷的神經細胞恢復功能,解決諸如肢體麻木無力等症狀。

  很多人對手術有恐懼感,這是正常的。其實雖然手術都有風險,但現代醫學科技發達,手術技術成熟,絕大多數的患者在手術治療後,療效是很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